护士“也是发明家”!龙岗护理服务创新“金点子”
2023-05-11 21: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护士“也是发明家”!龙岗护理服务创新“金点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1日讯(记者 张凡)5月12日是护士节。在日常工作中,龙岗区护理团队“脑洞大开”地进行发明创造,将优质护理服务提升到更高水平,更好护佑人民健康。


视频:龙岗有群护士发明家

近年来,细心的龙岗居民发现,社区里频频出现推着黑色行李箱的护士,接受过护理服务的居民开心地称她们为“暖心天使”。此外,就连一直对医院有恐惧、焦虑的患儿,入院也变得能积极配合,“在医院我们能当‘闯关做游戏’,还能当小英雄。”这是市民给予龙岗护理工作创新举措的高度赞许。

“专家型护士”护航

“小白式”网约,延续护理服务到社区

“市民只需关注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的公众号,点击服务平台中的‘互联网健康’--‘网约业务’,选择就诊人及相应服务项目,就能轻松下单预约护士上门服务。”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部主任郭素云表示,这一服务推进了分级诊疗的落实,让互联网在“智慧中医”“护理创新”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2019年10月下旬,北中医深圳医院开展网约护士工作,建立了“延续护理服务部”,以延续护理为载体,让医院与社区联动,构建“医院医生-医院护士-社区护士”的服务链条。

随着病患上门需求的不断增加,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又于2020年5月推出以护士为主导的“医、护、技、社”四位一体联合上门新模式,除了护士上门外,将医疗、康复、健康管理等融入一体化建设,让创新实践成为打通医护养康一体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引领力量,同时将院部专科护士优质资源下沉至社康,提升护理质量,社康将有需求的患者转介至院部,形成闭环管理。为卧床不起及行动不便的患者上门行针灸、推拿、康复训练指导及各项护理服务,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及自我照顾能力。

当前,北中医深圳医院组建的一支以专科护士为核心的服务团队共101人,所涉及的专科有:老年、伤口造口、静疗、糖尿病、血液及腹膜透析、中医、 脑卒中康复、ICU、急救、骨科等10余个专科,结合医院工作实际情况及已成熟开展的护理服务项目共44项,服务全面覆盖,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以‘专家型’专科护士为核心的网约护士团队,不仅在专业技术上为解决患者难题,更能对患者的病情提供前瞻性评估。” 郭素云介绍,北中医深圳医院推出的“网约护士”服务,聚焦慢病管理,解决长期慢性病患者和重点人群的医疗、康复、护理及生活照料的问题,让患者少跑腿。

此外,医院逐步在社区建立 “专科护士工作站”,推动医院优质资源下沉社区;借“网约护士”平台,推进“网上健康咨询”“网上健康教育”,促进网约护士、社区护理、网上健康咨询等的高度整合,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儿童医疗游戏辅导

创新细节服务,助力患儿升级打怪

精心设计的游戏闯关卡、丰富多彩的辅助医疗玩具游戏包、语言简单的科普绘本……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通过创新理念,引进了儿童医疗辅导游戏,并采用儿童喜闻乐见的游戏方式进行项目设计,让患儿以积极向上的心态与疾病抗争。

“这个项目已经开展了一年的时间,主要是针对住院的患儿,患儿从开具住院证时医生同时发放闯关邀请卡,住院当天发放闯关活动卡,并统一用讲故事的形式讲解疾病知识,其间还会和小朋友互动,小朋友每完成一次治疗就过一关,并且盖上‘英雄章’,最后用活动卡换取礼物,健康开心出院。”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病护区护士长樊维佳介绍,针对患儿对住院恐惧、难配合,家属焦虑这一现象,医院通过儿童医疗辅导游戏,帮助患儿正确了解医疗场景,打消恐惧,为患儿提供优质的就医适应服务。

为了不断优化患儿住院服务流程,提供优质护理服务,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也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我们组建了‘医生+护士+社工’多学科跨专业团队,通过专业研讨和方案设计,从最开始简单的PPT,到后面原创设计出以患儿乐于接受的卡通版闯关卡、闯关安排表、闯关游戏卡以及专属绘本,并将科普与哲理,温暖与理性,善良与睿智融合在一起,小朋友们在治疗中都变得非常主动积极以及配合,这是我们最欣慰的。” 樊维佳如是表示。

当前,通过一年多的创新项目实施,根据数据统计显示,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患者及家属对活动满意度达到98%,患儿住院各项目配合度显著提升至95%。满意度排名从第15名提升至第1名,真正达到患儿无忧入院,快乐就医目的。

“改变蕴藏智慧,创新引领发展。”儿童医疗游戏辅导项目很好地解决了家长对患儿住院不配合的后顾之忧。医院工作团队也陆续收到锦旗20余面,表扬信10余封,还频频收到患儿赞扬医务人员的绘画作品。“我们以后再也不害怕医生和护士了,我们要勇敢,要坚强!”

[编辑:吴猛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