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圳社区粤曲传承进校园
2023-05-11 20: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长圳社区粤曲传承进校园

长圳社区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精彩纷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1日(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范钰琼 肖莹 王云艳/文 甘永康/图)近日,一场别具一格的粤曲表演在长圳学校火热上演,学生们现学现唱,与粤曲名家同台飙戏,在一曲曲独具特色的岭南风情小调中领略广府文化魅力。

据悉,长圳社区联合长圳学校、长圳社区曲艺社共同开展粤曲传承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在听粤曲、唱粤剧中了解本土传统文化,打造极具长圳地域文化标识的社区教育课程,推动社区教育创新发展。

为还原粤曲,长圳社区曲艺社将粤曲演奏乐器搬进校园,老艺术家们带领演奏团队一起为长圳学校学生表演了《荔枝换降桃之投荔》《七月七日长生殿》《林冲泪洒沧州道》《十锈香囊》四段戏曲。一段段优美流畅、抑扬顿挫的乐曲将四个耳熟能详的民间故事娓娓道来,令大家心潮澎湃、惊叹不已。粤曲老师随即邀请跃跃欲试的同学们上台学习粤剧演唱。老师一字一句带领教学,学生认真跟练,一板一眼、有模有样。随后,师生同台献艺,跟随伴奏,和着节拍,一同唱响特色岭南粤曲,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此次活动打破了以往剧场展演形式,通过将舞台搬进校园,让热爱、精通粤剧的老艺术家们面对面为青少年送上粤剧演出,并进行合唱式互动,让学生们不仅“听得到”“看得见”,更能“习得会”,在赏、学并举中了解粤剧,感受岭南文化内涵。


[编辑:邓红丽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