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的人,走近院前急救一线的急诊科护士
2023-05-11 17: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与时间“赛跑”的人,走近院前急救一线的急诊科护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1日讯(记者 陈颖玑 程熙 邱嘉熙)在第112个“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记者来到了深圳市坪山区人民医院,感受急诊科护士平凡而又忙碌的一天。

上午7:45,身为院前科护理组长的曾佳瑜和她所在急救团队已经整装待发,在自己的岗位上开始忙碌。

37b4abb483e5700d4f3910e015e35d7_副本.png

“目前院前急救是48小时轮一班,每天有三部车待命出发,一天大约有15-16趟,不忙的时候也有七八趟”。一边说着,曾佳瑜一边迅速且有条不紊地准备急救用品。检查救护车上仪器设备性能是否完好,车内药品和氧气是否充足,对除颤仪监护仪、心电图机进行自检……最后将车内情况登记在册,好回顾和交接的准备。“为了确保每次出车时救护车上处于最好的状态,我们都会在接回病人与相关科室做好交接工作后,立即整理、处置、补充车上所用抢救仪器、物品、药品,快速处理医疗垃圾,以及消毒清洁使之处于应急状态。”曾佳瑜说。

院前急救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对医护专业能力、体能、心理都非常具有考验性的工作,不单是会遇到各种伤病员,如交通事故、中暑、各种意外伤、转诊转院……还因院外复杂、特殊且不可预测的环境,给急救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无论风雨、节假日,这里总是24小时运转。

“我们的出车速度可以说是‘深圳速度’了。”奔波在路上是他们的常态。据悉,情况紧急时,急救车组还需要现场救治病人,保证患者以较好的生命体征来到医院就诊治疗。为了保证急救的效率,曾佳瑜这些院前急救护士时刻待命。当急救铃声响起,接到120调度指挥中心的派单信息,护士立即接收任务,一分钟之内医生、护士、司机就已到位出发了。

96c34498b3b8eb164f1d190d8e5be4d_副本.png

除了出车,院前急救护士还需要担任沟通对接的角色。每次出车回到院内,针对危重症病人,院前急救护士还需要将患者从救护车转运至监护室或抢救室,并与院内的医护人员沟通对接患者的基本情况,为其后续诊治好准备。

练习.jpg

各类突发紧急的情况,在急救护士日常工作中重复出现多次。曾佳瑜表示,大家在院前急救的很多时候都是靠平日的积累和训练。据记者了解,在待命期间他们除了会整理车上药品和检查仪器使用情况,还会利用一些模型、专业书籍学习“充电”,最大效率地充实自己,以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救治场景。

图片1.jpg

曾佳瑜扎实的护理知识不仅体现在工作岗位上,还让她和其他优秀的医护人员在比赛中碰面。据悉,曾佳瑜荣获2022年深圳市护理行业临床急救职业技能竞赛 “一等奖”,深圳市护理学会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胜奖”,代表深圳市参加2023年广东省护理行业临床急救职业技能决赛荣获“三等奖”。

一秒关乎生死,一瞬担负生命。曾佳瑜的日常不过是护士工作的冰山一角,她们始终用坚定的姿态驻守在救治第一线。忙碌时,护士医生刚下车消杀完毕,还没站稳脚跟,就又接到新的派单信息。来不及休息,车组人员就需要立刻上车赶往患者家中。

从业多年,曾佳瑜最高兴的便是看到患者病痛舒缓痊愈时的神情,听到患者一声声的感谢,她认为工作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我们在离死亡最近的地方,将患者从生死线上拉回来,看到病人身体痊愈出院,每次看到这些我心里就感到很温暖,这也是这份职业的存在意义。”

[编辑:杨涛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