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破获特大贩毒案 6主犯一审获重刑
2023-05-11 16: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云南红河破获特大贩毒案 6主犯一审获重刑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红河5月11日电 (杨漾 马玲)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11日通报称,该支队联合河口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历时近一年破获一起跨越境内外集探路、运输、贩卖及存储等多层级的贩毒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缴获毒品逾10公斤,该案6名主犯一审被判重刑。

2022年3月,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河口边境管理大队针对零星贩毒和吸毒人员,在当地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打零收戒”专项行动,成功打处一批零星贩毒和吸毒人员。通过审讯,民警获悉一条重要线索:有一批境外毒品将从云南红河州中越边境入境。警方随即进行走访排查,发现云南蒙自籍男子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随后,河口边境管理大队与河口县公安局正式组成联合专案组,双方抽调精干警力,前往蒙自、金平等地开展侦查。经专案组民警分析,李某、陆氏兄弟等人组建了一个跨越境内外集探路、运输、贩卖以及存储等多层级的贩毒团伙。

在专案组的耐心蹲守中,一个以李某为核心的贩毒团伙终于被警方彻底摸清。李某负责贩毒活动的谋划组织,出资购买毒品后向下分销给零星贩卖人员。陆姓两兄弟为李某上线,哥哥负责从境外购进毒品转交给弟弟,弟弟及其手下负责运输踩点、零星贩卖等。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并且很有可能长期从事大宗毒品交易。

在大量调查后,专案组民警最终确定李某在其所住的小区内还秘密租用一套住宅,位于该小区另一栋楼房的顶楼。这套住宅正是李某藏匿毒品和毒资的中转站。

在几天后的一个深夜,李某与上线陆某在红河州元阳县的一条高速路边会合,专案组认为这是一次人赃俱获的好机会。当日5时许,李某与陆某来到李某小区的秘密出租屋,抓捕随即展开。

在李某的出租屋内,专案组民警搜出其囤积的毒品,其中冰毒片剂8.21公斤,海洛因2.1公斤,毒资4万余元。随后警方4个抓捕组同步展开收网行动,先后在元阳、建水、金平等地将团伙其他成员一并抓获。

2023年3月21日,云南省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主犯李某及陆某有、陆某强等6名主要团伙成员进行一审宣判,主犯李某犯贩卖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陆某有、陆某强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分别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和无期徒刑;探路人员卢某、吴某犯运输毒品罪,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15年,运输毒品人员盘某犯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