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黄牛仔:身负“三牛精神”保卫蓝天底色 全力守护深圳居民用气安全
2023-05-11 15: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追梦人|黄牛仔:身负“三牛精神”保卫蓝天底色 全力守护深圳居民用气安全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1日讯(记者 郭含笑)1997年,燃气行业适逢“黄金时代”。黄牛仔借着时代的召唤和政策的东风,正式进入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燃气”)工作,一直工作至今。一晃25年,黄牛仔把青春奉献给了深圳燃气,凭着不懈的努力和过硬的技术,黄牛仔从一名高空燃气管道安装工人成长为安全管理岗位的一员。

同事称赞他人如其名

坚守高空作业13年零事故

2011年,黄牛仔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2年,被认定为“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2013年被评为深圳市第四届“技能标兵”,2014年,被评为“广东省技术能手”……多项荣誉加身的他,没有满足于一声声赞美中,而是穿上蓝色的工服,佩戴好工作证、带着检测的工具,继续和同事投身燃气管道敷设的现场,检查燃气管道和调压箱等设备。

在深圳燃气,提起黄牛仔的名字,大家自然就会想到那个多次获奖的技术能手。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罗湖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邱敏东提起黄牛仔时,称赞他人如其名,身上有着“老黄牛”一般艰苦肯干、默默负重的精神;又有着“拓荒牛”一样的坚韧,执拗强悍、砥砺奋进的精神;又有着“孺子牛”一般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精神。

据邱敏东介绍,黄牛仔从事了十几年高空燃气管道安装工作,同时,在黄牛仔转型为管理人员后,积极投身于技术上的创新,也为深圳燃气的转型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时间拉回2002年,当时的深圳,尚存许多未安装燃气管道的老旧楼宇,居民还在使用瓶装气,既不方便也不经济。同年,深圳燃气客服分公司成立了一个高空作业小组,专门为老旧楼宇安装天然气管道。“在当时,居民若自己请工人安装管道就要花费近万元,而深圳燃气安排专业人员进行高空作业。”黄牛仔说道。

据黄牛仔回忆,当时在责任心和使命感的驱使下,自己义无反顾选择成为一名高空燃气管道安装工人,从此苦练技艺,身绑安全绳,站在吊篮里,悬挂半空中,坚守在高空作业的一线,这一干就是13年。

踏入燃气行业二十余载,黄牛仔从未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解决了许多老旧小区、楼宇的燃气管道安装需求,让更多居民用上了安全、环保、经济、便捷的管道天然气,享受到城市发展的幸福感。

解决6000多户室外燃气管道安装

构建深圳城市用气“生命线”

除此之外,黄牛仔不仅技术过硬,善于总结,还富有创新意识,在一线用小型技术革新攻克了生产上的难关,避免了高空作业可能带来的隐患,解决了6000多户老楼宇室外燃气管道安装需求,为社会创造低碳生活,用技能实现了清洁能源发展的成果。

看不见的地下,错综复杂、纵横交错的管道,构成了深圳这座城市的用气“生命线”。在转为安全管理岗后,黄牛仔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每天和同事对现场的工作进行“地毯式”排查,加强演练、强化检查、消除隐患、有效控制安全隐患事故的发生,以此保障全市燃气设施和居民的用气安全。

拥有高超技艺的黄牛仔,从不吝啬与同事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做法,多次担任部门实操指导,在他的倾囊传授下,他的两名徒弟均成为“广东省技术能手”,黄牛仔发挥了良好的“传、帮、带”作用,为深圳燃气培养了许多优秀技术人员,为深圳市后备级人才贡献了属于自己的力量。

“师傅是一个勤劳务实、踏实肯干、责任心强的人,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模范精神。在师傅的引领下,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深圳燃气客服员张伟说道。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黄牛仔凭借着自己一身技艺,在深圳这座城市扎下了根。在燃点万家灯火,美好生活的同时,黄牛仔一直在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提供亲切、专业、高效的服务。“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未来,我将继续不断拓展服务内容,规范服务行为,创新服务形式,完善服务体系,担负起自身于公司、社会的责任,为深圳的燃气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黄牛仔说道。

[编辑:吴艳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