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深圳渔博会|院士专家大咖齐聚 畅谈耕耘蓝色经济高产田
2023-05-11 17: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3深圳渔博会|院士专家大咖齐聚 畅谈耕耘蓝色经济高产田

image.png

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1日讯(记者 翁任莹 张宇杰 林楚楚 实习生 曹宇旋)5月11日,2023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开幕,当天上午举办了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有关院士、专家、行业大咖,就碳汇渔业、营养与饲料、水产品精深加工、远洋渔业、深海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等方面进行主题分享和探讨交流。

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由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共同主办,以“树立大食物观,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全面提升渔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赋能渔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耕耘好蓝色经济“高产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唐启升带来《中国式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及碳汇渔业研究新成果》主题报告。唐启升院士表示,中国式现代渔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系列基础与战略研究表明,“以养为主”的中国式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不仅颠覆了世界“捕捞独大”的渔业发展模式,同时显著提升了渔业生态系统的功能,包括食物供给功能、生态服务功能和文化服务功能。服务于双碳目标的碳汇渔业研究不断取得新成果,中国水产养殖有着显著的碳汇生态功能,在减排二氧化碳和缓解水域富营养化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中国特色的水产养殖业发展,不仅引导了中国渔业生产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的转变,同时也促进了世界渔业生产增长方式和结构的转变。

院士专家行业大咖齐聚“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麦康森分享了《发展水产养殖是实现食物多元化供给、保证食物安全的重要途径》主题演讲。麦康森院士表示,发展水产养殖是保障我国乃至人类未来食物供给安全的重要途径,水产养殖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海洋)、饲料效率最高的动物蛋白生产方式(最节地、节粮)以及对环境更友好、更健康的食品等特点。我国未来水产养殖发展新空间将是深远海,这也是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与国土安全战略的需要。此外,他提出,要改变传统的水产品消费习惯,坚定不移走加工消费的发展道路,实现循环经济。

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辉讲述了中国农发集团助力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历程。中国农发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综合性农业企业,长期以来聚焦“三农”,服务“三农”,目前主业包括种业、渔业、畜牧业和农业服务业四大板块。集团作为中国远洋渔业的开拓者和国家队,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有效促进了我国远洋渔业的快速发展。集团已成为我国船队规模最大、作业区域最广、作业方式最全、捕捞品种最多的远洋渔业企业。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薛长湖聚焦海洋水产品精深加工与人类健康。他强调,海洋给人类供给食物的能力是陆地的1000倍,水产品加工方式要绿色化、生物化、品质化、营养化,特别是预制化(方便化),以进一步适应市场需要。

论坛现场。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徐皓提出养殖工船是具有自主航行功能的浮式海上渔业生产平台,是一种综合的海上渔业生产平台,他以“国信1号”养殖工船为例进行介绍,其核心的模式被科研人员称作“船载舱养”,属于国际首创。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海洋能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盛松伟表示,海水养殖由近海走向深远海,已成为发展的必然,国内外都在积极推进,深海养殖正在朝着高端渔旅结合以及集群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本文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