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海出发 触摸深圳的脉搏 梁桂华水墨艺术展在深业上城举办
2023-05-11 16: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从山海出发 触摸深圳的脉搏 梁桂华水墨艺术展在深业上城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1日讯(记者 童小晋)这里有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更有错落有致的山脊翠脉、涛石相逢的碧海蓝湾,这里不仅是来深务工者的梦想之都,更是自然与鸟儿的心灵家园……近日,“山海之约——梁桂华水墨艺术展”在深业上城举办,展出了画家梁桂华以深圳山海为主题的系列水墨作品。

《春意闹》(记者 童小晋 摄)

《海韵》(记者 童小晋 摄)

《南归候鸟》(图片由作者提供)

《生生不息》(图片由作者提供)

《蓝色交响曲》(记者 童小晋 摄)

《山涧》(记者 童小晋 摄)

《和风》(图片由作者提供)

本次展览共分为缤纷都市、山海连城、红树湾畔、清逸墨韵四个系列,运用泼墨的创作手法,丝巾等材质,模拟出海浪、海风的形态,以⽔墨写意的⼿法表达都市律动和⾃然景致,是画家梁桂华最近在水墨及绘画方面的创新探索。

梁桂华是深圳市人大代表、南山区知联会副会长、广州美术学院深港校友会副会长。20世纪80年代,她来到深圳创业,在这里度过了三十年的时光。深圳的风景与风物,早已融入了她的记忆中,成为她灵感的源泉。

采访梁桂华(记者 童小晋 摄)

梁桂华在创作。(图片由作者提供)

对于梁桂华而言,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疫情给了她一个休憩的机会。前几年,她突然有了去采风、去创作的强烈冲动。在题材方面,她选择了离自己最近的深圳。“我在深圳待了30多年,比我待在家乡的时间更长,也见证了深圳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我对深圳着实有着特殊的感情。”梁桂华说。

当谈到展览的标题“山海之约”时,梁桂华表示,“山海连城”的提法非常切合实际,符合深圳的特色。“深圳的生态环境非常好,山连翠脉,海天一色。同时近些年深圳也越来越注重生态了。”梁桂华说。

在红树林、深圳湾等地采风时,梁桂华看到了黑脸琵鹭,看到了滩涂以及上面的小生物。在她家的窗户边,有时会有鸟儿在歌唱。尽管她有的外国友人对红树林的滩涂表示不解,但梁桂华觉得,这也是深圳的特色之一。簕杜鹃则是另一个她喜欢描绘的对象。“这种深圳的市花每次开放时都非常热烈,展现出一种南方特有的亚热带风情。”梁桂华说。

“我只想画真正能够打动我的东西,而深圳的这些自然风光就是真正能打动我的。”梁桂华说。“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也是我的作品想要表达的主题。”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