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医教研新征程,深圳这家医院有了自己的实验中心
2023-05-10 23: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开启医教研新征程,深圳这家医院有了自己的实验中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0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深平乐)5月10日,深圳平乐中医健康集团(深圳市骨伤科医院、坪山区中医院)实验中心揭牌仪式暨运行研讨会在该院总院区举行。实验中心的启用将成为该院提升医教研全面高质量发展新的助力,促进医院从临床型医院向临床科研型医院转型。深圳市卫健委中医处、坪山区卫生健康局、坪山区科技创新局、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室、深圳市中医院中药制剂研究重点实验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揭牌仪式。

据了解,深圳平乐中医健康集团实验中心位于该院总院区,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设置中心实验室、病理分子实验室、荧光成像室、分子/免疫检测室、细胞房、动物实验室、冷库(4℃)、肌骨生物检测室等实验室。科研设备包括骨形态测量仪、硬组织切膜制片系统、正置荧光显微镜、倒置荧光显微镜、核酸凝胶图像拍照处理系统、实时荧光定量PCR仪、组织病理切片制备系统、Aurora肌肉测试系统等百余台精密仪器。

据该实验中心负责人介绍,慢性病已经成为威胁我国民众健康最主要的一类疾病,实验中心目前研究的方向主要围绕慢性病,结合该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乐正骨医术以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制剂,将研究方向细分为五部分:多脏器慢性病的致病机理与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慢性与创伤性骨伤科疾病的致病机理和诊断治疗的研究;遗传性骨病的模型构建与发病机制研究;院内名方验方的药效物质基础与作用机制研究;中药新药开发与转化应用。下一步,实验中心将分别从科研服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梯队四方面推进发展。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实验中心的研究方向、实验中心层级认定标准及要求、实验中心长期发展规划、实验中心开放共享等方面展开研讨。

深圳平乐中医健康集团(深圳市骨伤科医院、坪山区中医院)负责人表示,医院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同时也是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多家大学教学基地,实验中心的启用,将对医院的医疗技术进步和学科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为医务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平台,促进医学与科研的相互转化提供支持。

[编辑:杨涛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