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阳”要来了?别慌!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3-05-10 22: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二阳”要来了?别慌!听听专家怎么说


“新冠又要来了?”听福田专家们怎么说。(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0日讯(记者 吴佳妙 朱佳若)近日,不少网友晒出自己抗原检测阳性结果,并表示“二阳要来了”,还称“新冠正在查漏补缺”,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忧焦虑。新冠感染情况如何?市民应如何应对?

致病力和重症率目前无明显增加

“从全国监测数据来看,近期各地新冠病例有增加趋势,但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疫情高峰和大规模聚集性疫情。监测数据显示全国各地医院急诊发热就诊病人比例虽略有上升,但是从整个层面来看,它比我们去年年底那一波疫情缓和了很多。”近日,深圳市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志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从世界卫生组织到我们国家省市层面以及福田区专业部门,对新冠疫情整个态势一直是有动态监测。

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志峰接受记者采访。

周志峰还表示,从最新的致病毒株来看,它的致病力并没有显著的提升。研究显示“二次感染”,症状也会轻一些,不会像第一次那样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人群感染。并且之后的疫情高峰也不会像此前那么明显,可能会呈现一个较缓的波峰。

做好自我症状监测,落实基础个人防护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感染科主任庄鹏告诉记者,从医院接诊的病人来看,目前的病例大部分还是第一波没有感染的,真正的二次阳性是少数。而且“二次感染”的这部分人群主要表现是一些相对轻微的症状。从临床反馈的情况来看,主要是发烧、咳嗽、咽痛,而像呼吸道的症状,如表现严重的急促、呼吸困难是非常少见的。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

“如果抗原检测出了阳性,大家也不要过于惊慌。首先我们可以关注一下临床不适的情况,如果没有明显胸闷、气促、呼吸困难这样的情况,我们在家里隔离或者休息就可以。在急性发热的期间,则尽量避免去到一些人群密集地。外出的话还是要注意戴好口罩、勤洗手。”庄鹏表示,我们还要着重关注“高危人群”,高危人群是指年龄比较大的、有基础疾病的、本身在服用一些免疫抑制药物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的等,这部分人群平时应落实好基础的个人防护,一旦出现高热不退等严重症状,应及时就医。

“在疫情反复波动的情况下,我们日常还是要注重口罩的佩戴,尤其是到人员特别密集的场所,戴好口罩还是很重要的。”周志峰表示,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也应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编辑:陈飞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