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班一员! 福田深入推进青少年普法项目
2023-05-10 17: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班一员! 福田深入推进青少年普法项目

律师们去新疆喀什市塔县给孩子们讲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0日讯(记者 李昂徽 通讯员 杨杰蓉)近日,福田区皇岗创新实验学校举行了法治辅导员聘任仪式。本次活动标志着全国知名的青少年普法品牌项目“新雨计划”在福田全区铺开并向纵深推进。今后,福田区将探索为所有中小学校每班配置一名法治辅导员,实现一班一员“新雨计划”的2.0版升级。

福田区司法局副局长黄淑琼,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赵盟,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储珊,福田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李艳,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执行主任李景武,福田区维德法律服务中心执行主任李严,福田区皇岗创新实验学校书记伍建中等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的35名律师及律师助理受聘担任35个班级的法治辅导员。

福田区皇岗创新实验学校举行了法治辅导员聘任仪式。

据悉,“新雨计划”是2014年由福田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区教育局、团区委联合推出的青少年普法创新项目,由公益组织福田区维德法律服务中心承办和执行,经过近10年的探索与发展,如今升级到了2.0版,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探索为福田区每个班级都配备一名法治辅导员。

在本次仪式上,来自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的35名律师及律师助理受聘担任班级法治辅导员,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赵盟表示:“‘新雨计划’青少年普法项目在9年中为福田青少年提供优质的赋能型法治教育,形成了青少年普法的福田品牌。这一举措为全国创新之举,将助力深圳市福田区成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先行示范城区,给学校的发展插上法治的翅膀,让我们的孩子更加健康快乐成长。”

福田区司法局副局长黄淑琼告诉记者,“青少年普法跟国家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是一脉相承的,对学校的依法治校、青少年以及家长老师法治观念的培养和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反欺凌教育都是非常重要的。‘新雨计划’实施以来,不仅是在福田区开花结果,还走进了全国多个省市,包括新疆、贵州、四川汶川等等,培养了一批普法志愿者,普及了大量的课程。就在前两周,我们的团队还到了新疆喀什市塔县给孩子们去讲课。”

福田区皇岗创新实验学校书记伍建中发言。

福田区皇岗创新实验学校书记伍建中表示,“新雨计划”提升了学校法治建设和道法课的内涵与高度,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皇岗创新实验学校是计划的受惠学校之一,讲师团律师们走进我们学校,刮起学法守法的清风,学生对这种新颖活泼、参与感和体验感满满的课程表示了很浓厚的兴趣。这一次‘新雨计划’2.0版形成以后,我们会为律师创造条件,提供高效、有序的普法环境,让普法工作成为我校德育的特色内容,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伍建中说道。

律师李婉欣是此次接受聘任的法治辅导员之一,“很荣幸获聘法治辅导员,期望和班上老师们配合好,将法治的种子传递到每一位学生的心中。今后我们会开展各种法治教育活动,第一是定期地给孩子们进行法治课程,因为我们准备了非常多的课程,很适合各个年级的小朋友;第二是给家长作法治宣讲;第三,我们还会有一些个案的跟踪辅导。当孩子遇到法律问题需要援助的时候,我们肯定是第一时间来到现场的。”李婉欣向记者说道。



[编辑:陈飞 周浩桦]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