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高质量做好住房保障工作,累计供应公共住房4852套
2023-05-10 13: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高质量做好住房保障工作,累计供应公共住房4852套

安居鹏湾府项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0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曾絮)近年来,大鹏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公共住房从建设到供应的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综合管理体系,聚焦百姓关切、持续改善民生,着力打造住有宜居民生幸福标杆。截至2023年4月底,累计供应公共住房4852套。目前已启动2023年度第一批次单位人才住房配租工作,计划供应房源497套。

克服短板,完善配套设施

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积极克服土地、资金等要素短板,以新供应用地建设为主,以城市更新配建和社会住房租购等为重要补充,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构建政府部门、人才住房专营机构、企业等多主体参与公共住房供给的共赢良好局面。协调完善公共住房周边配套,坚持道路、公交、学校、医院等公共配套设施与公共住房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推动新区住房保障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充分释放大鹏山海资源禀赋优势,实现住户推窗看海、开门见山。安居东湾半岛花园、安居鹏湾府等一批高品质人才住房项目全面投入使用,累计建成供应房源4852套。

选房配租现场

修订政策,提升配租效率

结合新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住房政策改革调查研究,修订完成新区人才住房配租管理办法,一是结合新区相对落后的交通条件,将人才最低学历要求继续放宽至全日制大专,吸引人才认租;二是允许计划引进单位申请配租,对于新区计划引进的重点企事业单位但尚未在新区注册的,由开展引进该单位工作的职能部门同意后即可申请;三是结合相对宽裕的房源情况,增加日常配租条款,满足企业日常新增或紧急人才住房需求;四是缩短相关公示时限,压缩各环节审批时限,材料审核时间从60日压缩至30日,审核结果公示时间从15日压缩至5日;五是将每批次集中供应房源的20%优先保障新区重点及骨干企业,确保重点企业住房需求应保尽保。修订后的配租办法更加贴切地满足单位人才群体的申请需求,便于企业高效申请人才住房,助力企业招才引智、安居乐业。

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召开保障性住房政策宣贯会

政企搭台,扩宽配租渠道

随着新区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产业引进和项目建设逐渐加快,人才住房需求呈不断上升趋势。新区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的方式,多举措供应房源,妥善解决各类群体住房保障需求。一是对于符合深圳市和新区人才住房政策群体,按照优先保障、应保尽保的原则,将每批次集中供应房源的20%定向配租给新区重点企业,累计面向重点企业配租房源810套。二是对于不符合人才住房政策规定,但在新区仍有住房需求的企业,新区住建局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协调人才住房专营机构通过市场化出租方式解决此类需求。累计面向超过370余家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单位配租人才住房,解决超过3500户人才家庭住房问题。

赴重点企业宣讲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政策 

精准服务,优化住户体验

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结合新区房源供需情况,主动服务,锚定“五好”单位建设这一中心目标,组建党员服务先锋队,其中,“保障性住房管理服务专班”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心的住房保障问题,强化公共住房筹集和供应,着力做好公共住房配租和租后管理工作。一是编制申请指南,加大宣贯力度。制定《大鹏新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业务办理指南》,累计面向超过270家次单位发放400余份,便于企业“流程化”操作,有效避免企业多跑腿。通过上门服务、座谈交流、分发指引、现场咨询等方式,面向新区重点及骨干企业、挂点服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单位,针对性开展人才住房配租政策宣贯活动。二是加强租后管理,优化入住体验。通过常态化线上核查和租后入户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严肃查处骗租、转租、出借等违法违规行为。新建成公共住房项目均已完成人脸识别、指纹门禁等智能监控设备安装。安装启用小区高空抛物监控系统和智能监控设备,为住户提供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高效开展房屋维修工作,逐一对维修问题进行“销项”,累计开展1200余套房屋维修保养。

[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