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新园村这个可以生吃的玉米,真甜!
2023-05-10 10: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新园村这个可以生吃的玉米,真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0日讯(记者 兰俊 通讯员 沈星雨 徐怀)当下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鹅埠镇新园村的水果玉米田,处处洋溢着生机和收获的喜悦。连片的玉米簇,宛如一列列整齐的士兵,静静地沐浴着阳光、润泽着雨露,旺盛地生长着,茂密的绿叶,在微风中轻轻地摇曳。掰下一颗饱满的玉米棒,剥开皮一看,金黄的玉米粒晶莹剔透,散发着诱人的甜香。

图片

去年冬天水稻丰收之后,新园村农民开始种植水果玉米,近期田间地头喜迎丰收。

新园村位于南门河下游南岸,南靠狮山,北面与田寮村隔河相望,西面隔横东岭山与水美村为邻。

傍晚时分,记者来新园村的田地里,村民们正忙碌地采摘玉米,只见他们在玉米秆之间穿梭,灵巧地掰下一棒棒玉米,装满了玉米的袋子沉甸甸的。村民罗佛钱告诉记者,今年他种的水果玉米亩产接近1000公斤,要在这几天内收完,是项“大工程”。

图片

罗佛钱承包土地种植水果玉米已有三年,除了租赁经营本村的150亩玉米,他还租了西湖村的部分闲置田地,也种下了水果玉米。

图片

新园村第一书记马野向记者介绍,罗佛钱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从小就跟着家人务农,有几十年的耕作经验。这几年,罗佛钱购置了农机设备,实现了种植和管理机械化,通过免耕播种机减少人力成本,利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精准控制用量与播撒密度,大大提高了农业种植效率,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脱离出来,让种植既有“范”又有赚头。马野夸赞道:“咱钱叔虽然年纪大,但是思想很前卫,是新农人、领头人,一直在学习运用先进农业技术。”

得益于良好的地理环境,在新园村种植出来的水果玉米,含糖量高,果皮薄,适口性好,生吃熟吃都可以,口感甜脆,像水果一样,收益远比传统的玉米品种要高。为了打开销售渠道,罗佛钱专门到广州、佛山等地了解情况,建立了销售网络和长期合作关系,让种植的水果玉米等农作物走出家门,销往珠三角的大城市。罗佛钱也成了带领村民致富的带头人。

图片

[编辑:罗瑜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