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建设低空物流先导区 低空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3-05-10 10: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区建设低空物流先导区 低空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0日讯记者 何思琴)5月8日下午,龙华区低空经济发展论坛暨“深圳创投日”第七站·走进龙华活动在龙华区北站壹号召开。深圳市龙华区发展研究院、龙华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筹)、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及低空经济领域相关企业及创投公司代表共60余人参加。

龙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志斌同志作欢迎致辞,他表示,此次活动汇聚了低空经济领域的优秀专家及智库机构、创业团队和投资机构,是龙华推动低空经济腾飞的又一重要举措。随后,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发展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等机构进行了演讲分享。之后,圆桌对话将活动氛围带向新的高潮,与会项目方与投资者展开热烈交流,产业对接的机遇也在对话中诞生。

“低空经济是以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低空经济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顾春龙同志表示,“龙华结合自身优势,提出打造低空物流先导区的目标,就是希望以低空物流等低空飞行场景为支撑,在低空制造、低空服务等细分赛道上深耕细作,将龙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助力全市在低空经济上率先突破、打造样板。”

低空顶层设计全面构建

2023年4月,龙华区印发出台《深圳市龙华区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这是全市首个区级印发的低空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顾春龙表示:“龙华区高度重视低空经济发展,第一时间谋划成立低空经济工作专班,以专班实体化运作保障低空经济发展工作落到实处。聚焦重点领域突破、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低空场景应用示范、产业能级拓展、产业生态培育五大方面,印发低空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为低空经济发展提供指导方针与政策支撑。现在,我们正加紧制定低空经济专项扶持政策,为低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低空经济产业加快集聚

龙华在低空经济产业的相关企业达365家,占全市14.2%,总量位居全市第四。低空产业链条比较成熟完备,覆盖低空制造、飞行、保障等产业链条。其中包括美团、大漠大智控、哈瓦国际等龙头企业。美团是目前国内低空物流的标杆,获批深圳首张人口密集区无人机配送试运行许可,拥有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通用航空企业经营许可证,具备城市级货运航空的资质能力,在龙华区开通了3条航线,已经开展无人机配送超14万单;大漠大智控具有全球领先的无人机编队表演技术,打破多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多次参加国家级的无人机编队表演,致力于打造成为空中新媒体行业标杆;哈瓦国际在特种设备无人机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公共服务方面提供了广泛的技术应用和服务。

深圳北站中心公园“五一”特别展演由大漠大智控无人机编队完成。

多个场景赋能美好生活

龙华区积极拓展“无人机+”新场景新业态,在智能配送、应急巡查、生态监测等多领域探索场景应用。其中,美团无人机以天虹购物中心为起飞点打造北站区域低空航线网络,助力打造写字楼“云上餐厅”。目前已经开通北站壹号、鸿荣源天俊、融创智汇大厦三条航线,第四条HBC汇隆中心航线预计2023年上半年可开通。对此,龙华区率先组建无人机应急分队,在全区设置了4000多个监测点,15分钟内可以实现全区范围自动侦测全覆盖。

手机下单10多分钟后,美团无人机携带着咖啡从天而降。

低空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

龙华区以新基建对接新城建,搭建全市最大的物联感知平台,接入十大类超26万个终端设备,建成了5G基站7784个,多功能杆1200根,在全市率先完成5G网络全覆盖,打造了汇德、汇隆大厦等5G智慧楼宇和5家智慧园区,为推动低空场景应用提供基础支撑。此外,龙华在全国率先推动信创国产化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完成北站片区超3千栋建筑模型精修,构建全域CIM底座,为低空飞行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业界认为,龙华低空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龙华区在产业发展、场景应用、地理区位等方面都已具备较强的发展基础与优势,在全市形成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接下来,龙华将通过三方面举措进一步强化低空经济,一是加快出台相关政策,营造低空经济发展优渥生态,打造大湾区低空经济产业集聚区;二是紧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契机,加快探索优化无人机应用政策机制,打造全国低空经济政策机制创新示范区;三是大力培育低空物流、公共服务、飞行表演等无人机应用场景,打造城市低空场景应用样板区。

[编辑:陶倩 王容]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