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成外贸主力军 透露哪些外贸新趋势?
2023-05-10 09:5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民企成外贸主力军 透露哪些外贸新趋势?

人工智能朗读:

海关总署5月9日公布了今年前4个月外贸数据。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3.32万亿元,同比增长5.8%,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延续。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超五成,继续保持我国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

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至52.9%

今年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05万亿元,增长15.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2.9%,比去年同期提升4.6个百分点。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41.5万家,同比增加8.9%,民营企业继续保持我国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支持新业态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激发了民营企业活力,保持了民营企业进出口良好势头,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

民营企业连续4年成我国外贸主力军

外贸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增长稳就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民营企业连续4年成为我国外贸发展主力军。那么在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过程中,如何让民企活力再释放?继续来听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的分析。

民企成外贸主力军 透露哪些外贸新趋势?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董希淼:民营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在外贸领域,民营企业已经连续4年担当我国外贸发展主力军。今年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在2022年首次超过五成之后,继续提高到52.9%。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外贸整体增速,这表明,民营企业作为我国外贸主力军的地位进一步稳固,贡献度不断提升。一段时间来,中央围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再一次给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民营经济的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这是民营企业外贸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加大对外贸市场的多元化开拓发展,有力地支持了进出口增长。今年以来,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速都在20%以上,同期民营企业在我国对欧盟、美国贸易中的比重都超过了一半。也就是说,无论是对新兴市场的开拓,还是对传统市场的坚守,民营企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造国际市场良好环境 助力民企“走出去”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董希淼:外需不足是我国稳外贸的现实挑战,当下,我国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需求更加迫切,护航民营企业不断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第一,进一步增加高层往来,密切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和东盟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贸关系,为中国民营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创造良好的环境。第二,各地各部门试水推出各类支持政策,不断优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和外贸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第三,海关等部门要在畅通物流、降低成本、优化服务等方面继续出台系列措施,落实好相关政策,营造更好的口岸通关环境,为民营企业在内的外贸企业更好地发展做好服务。第四,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增强服务主动性,加快产品服务创新,畅通金融血脉,满足不同类型外贸企业的发展需求,保障外贸企业收汇安全,降低融资和交易成本,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稳住和扩大外贸规模。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