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项工程斩获全国水利行业最高奖“大禹奖”
2023-05-10 10: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2项工程斩获全国水利行业最高奖“大禹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0日讯(记者 潘润华)近日,2021-2022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选结果公布,全国共有36项工程获奖,深圳捧回2项,分别为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及水质提升工程(设计采购施工项目总承包)和铁岗水库牛成村建成区径流调蓄转输工程。

据了解,“大禹奖”作为中国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获评工程均是施工先进、质量优良、管理科学,工程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的样板工程。

图片

资料图(图片来源于“深圳水务”微信公众号)

“臭水河”华丽转身“幸福河”

此次获奖的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及水质提升工程(设计采购施工项目总承包)是集全流域、全要素、全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据悉,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及水质提升工程是深圳五大流域综合整治首个获得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的工程。这也是该项目继国家优质工程奖詹天佑奖之后斩获的第3项国家级奖项。

项目首次提出了面向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的“流域统筹、单元控制、系统均衡”流域综合治理新理念,首创基于流域防洪排涝递进式风险识别的立体化精准治理技术、“精准截污-分散调蓄-分布处理-就近回用”的流域系统水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关键新技术。

坪山河治理围绕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多水统筹理念,实践出一条水资源匮乏地区雨源型河流低动力生态补水新路子,总结出一种产业发达及人口密集城区水城共融、亲水乐水的新做法。

项目实施后,坪山河水环境实现历史性好转,全年平均水质连续4年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一条条“臭水河”华丽转身成为让市民满意的“幸福河”。水生态实现根本性改善,河道自然岸线率翻倍提升,栖息鱼类多达20种,消失多年的唐鱼、虎纹蛙重回坪山河,蛇雕、豹猫等10余种保护动物在流域内安养生息,实现从治理前的鱼虾绝迹、杂草丛生到现在的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翔集,成为了深圳东部的“生态长廊”。

图片

资料图(图片来源于“深圳水务微信公众号)

践行“两山”理念成功探索“水路径”

铁岗水库牛成村建成区径流调蓄转输工程位于铁岗水库东北流域,包括河道改造、进水收集系统、调蓄系统等一系列建设内容。工程先后获评2021 年“广东省优质水利工程一等奖”、2021-2022年度“广东省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等多项荣誉。

工程建设秉承“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统筹建设理念,不断探索新设计理念、新施工技术,进一步化解了水源保护区污染风险,推动辖区水环境治理取得了新效益、新成果。

工程建设过程中,首次采用了“薄壁抗渗混凝土”“破岩式泥水平衡法智能型顶管”等多项创新技术,共取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工法2项、QC成果2项。

据介绍,工程建成投入后,每年为深圳丽水河、大沙河补水超70万立方米,提供绿化面积4.5万平方米,在确保河道生态基流量的同时,积极践行了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实现每年增加碳汇约1600吨,也为城市化进程中更多郊野水库向都市型水库转变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工程范例。

与此同时,项目的落地释放了牛成村原生村落约0.63平方千米土地资源,为南山北部片区腾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实现了水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协调统一,对规划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和鹏城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推动“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人口高密度中心城区践行“两山”理念成功探索出一条“水路径”。

[编辑:金洪竹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