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情投入,大鹏新区咏春拳汇演精彩纷呈
2023-05-09 19: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拳”情投入,大鹏新区咏春拳汇演精彩纷呈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黄腾 龙红春)近日,由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大鹏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大鹏新区总工会举办的大鹏新区咏春拳项目汇演活动在大鹏办事处王母围开展。

据悉,今年新区群团工作部联合大鹏党工委,以王母社区为试点,打造党建引领“暖心王母”小区治理模式,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共促共融新型小区治理新路径。为进一步促进新区群众对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热爱,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全民健身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区群团工作部将王母围打造成新区咏春拳培训推广的主阵地之一,并在葵涌、大鹏、南澳三个办事处开展不同主题的咏春拳培训课程,累计培训群众近3000人次,推动形成“以武强身,以德修心,以艺怡情”的健康生活新时尚,用实际行动落实大鹏新区“福民兴区”发展思路。

小朋友练习咏春。

葵涌办事处——《咏春操》

咏春操是以传统武术咏春拳的手型、步型为主要内容,按照体操的创编原则和要求,组合而成的各种单个动作和组合动作的练习形式。在音乐伴奏下有节奏地进行,能提高锻炼兴趣,有较好的健身效果,易于学习和推广。

大鹏办事处——《小念头》

《小念头》是咏春拳的基本套路,它集中了咏春拳攻防的最基本的招式和手法,只有将这些最基本的招式与手法熟练掌握,才能为下一步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小念头》蕴含了独特的哲理,是教导初学咏春者的启蒙思想。正所谓 “小念头不正,终身不正。习武如是,做人如是。”

南澳办事处——《寻桥》

《寻桥》是咏春拳的中级套路,寻桥将手法组合起来,并且加上了步法与脚法。“寻桥”所蕴含的哲理为 “寻找桥手”,“寻桥”的目的在于探寻敌我之间“桥手”的关系。

下一步,新区群团工作部将继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武术精神,打造大鹏新区的特色文化品牌,通过咏春这个平台,促进新区群众的交流与互动,引导群众养成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和谐友好的社会氛围,为实现大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