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文艺精品创作,坪山区这个原创舞蹈斩获省少儿舞蹈大赛金奖!
2023-05-09 11:51
来源: 坪山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深耕文艺精品创作,坪山区这个原创舞蹈斩获省少儿舞蹈大赛金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9日讯(记者 肖艺嘉近日,由坪山区马峦街道办、广东歌舞剧院培训中心联合主创的《在他乡的日子》,从全省210个原创少儿舞蹈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广东省第七届少儿舞蹈大赛表演金奖、创作奖,也是深圳市唯一获得创作奖的作品

作为原创舞剧,创作团队在舞蹈、服装、音乐等方面注重中国传统元素的运用,呈现家国情怀,表达出强烈的民族气息。舞台上,24位少儿舞者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用舞姿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讲述在当时“弱国无外交”的大时代背景下,晚清政府第一批赴美留学的幼童詹天佑等人求学的坎坷历程,视觉效果流畅唯美。

有观众表示:“谁能料想那一年中国的幼童刚刚走出国门,仅仅一百多年的时间,中国之崛起已不容他人小觑。”“这不仅拓宽了孩子的视野,也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了解那段历史,使他们更加热爱国家,珍惜当下的生活。”

两年一届的广东省少儿舞蹈大赛是对广东省少儿舞蹈创作、表演水平的一次大检阅。

“优秀的艺术作品有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只有通过创作把这两个特性发挥到极致,才能引导观众更好地去了解作品。”参与此次编创的马峦街道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让观众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幼童留洋的历史,在舞蹈动作和艺术表现上都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利用三段式的结构来展现“初到异国”“思念故土”“奋发图强”的情节,同时也映射着这帮孩子通过三个情节的自身成长变化。

“百年历史看广东。一个舞蹈作品不足以完全讲述这么宏大的历史故事,但是作为年轻人,有责任去挖掘和探索具有宏观意义的中国题材,以深厚的生活积累对中国精神予以具化赋形,用艺术作品铸就民族脊梁。通过舞蹈的方式来让更多人去了解和欣赏。”《在他乡的日子》创作者代表说道。

时代在变,传统文化的魅力如何保持不变?不能僵化消极延续,而是在创新中实现发展。坪山区文艺工作者深谙此理,不断寻求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在坪山区文艺工作者代表、《在他乡的日子》主创之一颜庭梅看来,文艺精品需要展现新旧融合,通过这种方式,将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现代艺术的风格结合起来,将不同的元素进行组合、创新,让传统文化的扩散及传承方式更加多元,创造出含金量更高的艺术作品。“得益于坪山区和马峦街道在文化方面的探索,辖区内一大批优秀人才聚焦于文艺创作生产。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底气所在,信心所在。”

《在他乡的日子》是坪山区深耕文艺精品创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坪山区大力推动文艺建设,在精品创作上取得新突破。

完善艺术创作政策体系,陆续出台《关于实施坪山区文艺精品创作促进工程的意见》及4项配套扶持办法;强化艺术创作人才队伍,在坪山集聚一批艺术创作人才,坪山大剧院石倚洁声乐工作坊揭牌、北京龙马社落户坪山;

同时,积极培育艺术创作孵化平台,在国内率先确立以“文艺创作营”为核心的精品生产模式,形成从采风、研讨、灵感碰撞、跨界创作到汇报演出、评价考核的“一条龙”体系,创立音乐创作营、舞蹈创作营、戏剧创作营三大原创品牌活动,作品《灯塔》入选全市建党百年歌曲展播;

并持续推出艺术创作精品力作,聚焦建党一百年等重大主题主线,策划举办一批高质量的艺术表演及创作活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编剧,国内舞坛“双子星”韩真、周莉亚担任总编导的深圳原创舞剧《咏春》在坪山创排孵化,从坪山开始全国巡演……

坪山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底蕴深厚,创新文化、精品文化层出不穷。在这片文化沃土,内生动力不断迸发,已然完成“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创文化”的转变,一条文化服务赋美城市生活的主线格外清晰。接下来,坪山区将不断汇聚文化资源,激发文化原创力,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不仅为居民搭起通往艺术殿堂的桥梁,也让外界看到坪山文化潜力、强大动能、无限可能。

[编辑:陈涛 王容]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