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瞩目!“深圳创投日”第七站走进龙华
2023-05-09 09: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城瞩目!“深圳创投日”第七站走进龙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9日讯(记者 何思琴)5月8日上午,“深圳创投日”第七站·走进龙华活动主会场在深圳深铁铂尔曼酒店开幕。活动以“数创龙华 勇立潮投”为主题,以“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的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项目路演、主题交流,吸引600余家企业、金融机构、协会团体等加入,累计超2100人次参加。

活动聚焦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围绕专精特新、数字经济、时尚产业、低空经济等领域,深入交流,吸引创投机构和企业加快在龙华布局发展,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动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集体办)、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姚任,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舒毓民,来深交流学习干部、哈尔滨香坊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黄晓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新东,龙华区领导蓝涛、王殿甲以及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负责人出席。

汇聚优势资源,浇灌龙华创投土壤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作为中国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城市,深圳的发展离不开创投等金融活水的滋养。截至2023年2月底,深圳辖区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555家,管理基金数量2.16万只,管理基金规模2.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

当前,龙华区正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打造“深圳产融结合示范区”。目前已设立总规模约15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设立全市首支区级天使母基金——龙华区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10亿元。与红杉资本、鲲鹏资本、深创投、美团、同创伟业、中芯聚源等知名投资机构开展合作,同时已出台一系列具有竞争力的产业政策,围绕着区内创投机构的落户、用房、人才、发展等设置了全方位、全闭环的扶持措施,同时鼓励区内优质项目争取知名创投机构投资。

舒毓民在致辞中表示,龙华作为深圳重要的产业大区、创业大区,正处于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资本要素的服务支撑。本次“深圳创投日”走进龙华,将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时尚创意等区域主导产业,举办各具特色的路演、签约、研讨活动,为优质项目与投资机构“牵线搭桥”,并首次向创投项目企业发放数字人民币贷款,通过数字经济与风投创投的深度融合,将为龙华加快建设“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有效赋能,也将更好地服务我市“20+8”产业集群发展,助力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城市,成为行业的首选之地。

“创投是支持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资本引擎,更是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王卫在致辞中指出,龙华一直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涌现了18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12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300多家国高企业,特别是一季度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王卫表示,当前,龙华正在前瞻布局低空经济、数字能源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龙华衷心希望更多的优质企业和创业项目能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找到高明的‘伯乐’,希望更多的投资机构和创投大咖能够在这里找到心仪的合作伙伴,更多的创新创业创造者能够在这里成就梦想。”

活动现场,王殿甲从龙华区概况、龙华区战略规划、龙华区政策三个方面,介绍龙华区综合营商环境。

引来资本活水,助推高质量发展

会上,在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下,进行了三轮签约:龙华区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同创伟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龙华资本和龙华引导基金与中芯聚源、中小担创投、同创伟业、启赋资本、勤智资本、星河资本、大米创投等机构签约;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中芯聚源、国信资本、中小担创投、同创伟业、启赋资本、星河资本、大米创投等与龙华区项目投资签约。

同时还进行了三轮合作仪式: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资本联盟发起仪式;数字人民币PE融资贷款签约仪式;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中农工建交、招商、兴业龙华支行数字人民币生态圈战略合作仪式。

近年来,龙华在科技领域快速发展,全面建设高端、复合型的人才队伍,提高学术研究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引进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大创新平台,充分释放重大载体平台聚才效能。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二者共生共荣。”龙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一方面需要金融活水滋养,另一方面也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造了广阔空间。此次“深圳创投日”走进龙华,必将为数字龙华链接全球创新创投资源有效赋能,也将进一步丰富“深圳创投日”品牌内涵,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之都“增色添彩”。

天下英才汇聚龙华,碰撞科创火花

此外,在嘉宾分享环节,多位行业大咖发表主题演讲,碰撞科创火花,分享发展经验。元明资本创始合伙人、迈胜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田源董事长带来《加入中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崛起的洪流》经验分享;深圳市大湾区金融研究院向松祚院长带来《中国最富活力的创新区域——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主题演讲;中法基金合伙人陈斯琪带来《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中欧投资合作展望》主题演讲。

据悉,此次活动十个分会场分别是:专精特新专场、数字能源专场、低空经济专场、现代时尚产业专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专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专场、天使项目专场、数字文化产业专场、香港专场路演和股份合作公司专场。

[编辑:陶倩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