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拟新增请勿外放声音等“禁止标志”
2023-05-09 07:34
来源: 新京报

北京地铁拟新增请勿外放声音等“禁止标志”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北京轨道交通换乘车站的增多和运营组织模式的多样化,车站内外情况也变得更加复杂,北京市目前应用的轨道交通标志地方标准已不能满足公众的需要。目前,新版的北京市轨道交通客运标志地方标准正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新版标准对于出行指引更加清晰明确,可以更好指引乘客找到对的路,同时,还增设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AED位置标志示例,以及站台门编号、跨线运营等标志。此外,市郊(市域)铁路、有轨电车也可参照此标准执行。

关注 1

地铁车站内新增标志亟待统一规范

为了给乘客提供更精细、更科学规范的指引,北京拟对地铁标志系统进行更新升级。近日,北京市交通委组织编制的地方标准《公共交通客运标志 第2部分:城市轨道交通》征求意见稿已完成,正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

据标准编写组介绍,2009年10月14日发布、2010年1月1日实施的北京市地方标准《DB11/T 657.2 公共交通客运标志 第2部分:轨道交通》是国内较早的轨道交通客运标志设计与设置规范文件。2015年对其进行了第一次修订,并于2016年4月1日实施。

但这份现行标准在使用7年后,面临着不能很好适应国家标准更新、车站环境复杂化、乘客服务和运营管理需求变化的问题。特别是由于北京的地铁车站环境更加复杂,国家图书馆、十里河、金安桥等三线换乘车站越来越多,站台编号的缺乏,造成客流引导越发困难,而现行地方标准未能及时调整适应。

为满足乘客新的需求和车站现实运营需求,轨道交通车站出现了一些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中均未做出规定的、新的客运标志,而现行地方标准未能及时进行规范并采纳。

这些内容也正是新版标准亟待出台的原因。在调研中,标准编制组针对标志设计、设置、对标志系统的使用感及需求等内容向广大市民发放了调查问卷。被调查乘客普遍反映,地铁车站现有客运标志已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引导系统,基本能满足其信息需求,但建议对车站内新出现的各式各样的标志进行统一规范。

同时,各相关单位也反馈了100余条意见建议,比如建议简化换乘通道的标志设置;明确“出口周边信息标志”中的公交信息,信息的距离和范围;明确“周边街区导向图”中哪些信息是可以放入标志牌中的;建议增加列车时刻表;建议补充“无障碍电梯位置标志”“无障碍坡道标志”的相关内容;建议增加第三卫生间、母婴室、AED等标志。

关注 2

无障碍设施图将标注电梯位置等信息

根据此次的征求意见稿,北京轨道交通车站内的一些便民服务设施将有规范、明确、统一的标志图案。比如,新版地方标准就新增了第三卫生间位置标志示例,记者注意到,它的图案颜色与卫生间的标志保持了统一,但图案内容则调整成了包含“家长带着小朋友”以及“轮椅乘客”两种特殊信息,辨识度较高。

此外,还新增了母婴室位置标志、招援位置标志以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位置标志。其中,母婴室位置标志由“母婴室”图形符号和名称等组成;招援位置标志用以确认招援设施的位置,由“紧急呼救按钮”图形符号和名称等组成;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位置标志由“AED”图形符号等组成。

无障碍出行的相关标志也是此次新版地方标准中的一项重点调整内容。具体来看,修改了无障碍设施位置标志与无障碍导向标志,并新增了无障碍位置标志示例。

无障碍标志是用于提供无障碍服务的标志,包括无障碍设施位置标志和无障碍导向标志。无障碍设施位置标志会明确标注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升降平台、无障碍自助检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固定区等信息。

关注 3

车站空间示意图将标注AED位置

随着北京轨道交通换乘线路越来越多,车站的出入口和周边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站内设施也增加了很多。为此,新版地方标准也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修订。

其中就修改了车站空间示意图与出口周边信息标志。车站空间示意图用以展示轨道交通车站的整体建筑空间结构和设施布局情况,由图名称、主图和图例等组成。主图中应标注各类设施,如出入口、客服中心、售票、问讯、电梯、楼梯、无障碍设施、卫生间、母婴室、AED和便利店等,并标注“您在此”和指北针。主图宜采用三维绘图形式。

周边街区导向图用以展示车站周边街区内的主要自然地理信息、公共设施位置分布信息等,由图名称、主图和图例等组成。主图应标注车站位置、出入口、无障碍电梯和车站周边与交通出行相关的重要信息,如水系、绿地、主干路、次干路、标志性建筑物、公共汽车站和出租车扬招站等,并标注“您在此”和指北针。主图标注区域半径范围宜为500m,可根据车站周边情况适当增大或缩小。公共汽车线路信息可独立制作,以便更换。

新版地方标准新增了站台门编号标志,由对应的车厢编号、车门编号、“车厢”字样和“车门”字样等组成。

同时,还增设了列车时刻表标志,用以展示不同交路、不同车次的列车时刻,由表名称、线路名称、车站名称、列车运行方向、“工作日”或“双休日”等字样、列车时刻、图例等组成,宜用不同颜色的色块表示不同终点站的列车,并在图例中标注列车终点站。

关注 4

“禁止标志”包括禁止进食、请勿外放声音

目前,北京轨道交通线网中已经有多条线路实现了跨线运行,对于提高运行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新版标准也基于现状新增了跨线运营标志,标志内容包括跨线运营站台站名标志、跨线运营乘车导向标志和跨线运营列车运行方向标志。

具体来看,跨线运营站台站名标志用以帮助乘客确认当前车站的名称,由当前车站名称、线路颜色条、“下一站”字样和下一站名称等组成。同时,还设置了跨线运营乘车导向标志,用以同时指示多条线路乘车的方向,由箭头符号、乘车图符和文字等组成。指引列车运行方向的跨线运营乘车导向标志中的站名,一般线路为列车运行终点站;在环线线路中为列车运行下一站,可根据需求补充途经重要车站。

近年来,随着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化的不断深入,针对车站和列车内的一些禁止性行为也有了更为明确的要求。相比于此前版本的地方标准,新版标准对提醒标志进行了更新调整,更加便于不熟悉北京轨道交通相关规定的乘客了解相关内容。

“禁止标志”主要包括禁止携带危险品、禁止吸烟、禁止倚靠、禁止追逐打闹、禁止行乞、禁止进食、禁止入洞、禁止翻越、禁止跳下、禁止使用手推车、禁止携带宠物、禁止乱扔废物、禁止摆卖、请勿外放声音、请勿躺倒、请勿悬吊和禁止长时间停留等。

比如,“请勿饮食”从劝阻标志变成了禁止标志,禁止图标也从一杯饮料和一个汉堡,变成了“薯条+汉堡”。此外,还新增了使用电子设备时请勿外放声音等标志示例,其中请勿外放标志是在一个小喇叭上划斜杠。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