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妈祖信俗文化神韵!第十二届深圳龙岗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3-05-08 11: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感受妈祖信俗文化神韵!第十二届深圳龙岗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8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刘芳菲)山海龙岗地灵人杰,妈祖文化源远流长。为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和大湾区深圳旅游业的发展,5月7日,以“弘扬妈祖文化,展示非遗风采”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深圳龙岗妈祖文化旅游节暨“深圳龙岗妈祖庙祭”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授牌仪式在宝龙街道龙东社区的龙岗天后古庙举行,吸引了来自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妈祖文化机构代表、妈祖信众和本地群众参加。

image.png

活动现场,张灯结彩,红灯高悬,吉庆祥和,开幕式在刚柔并济的潮汕大锣鼓声中拉开帷幕。仪式上,领导嘉宾为龙岗区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圳龙岗妈祖庙祭”授牌纪念碑,并为华侨大学海外华人宗教与闽台宗教研究中心教研基地挂牌揭彩。

image.png

据介绍,妈祖信俗“深圳龙岗妈祖庙祭”是龙岗区首个民俗类区级文化遗产。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十二月初八,龙岗天后古庙都会组织本地民众举行“妈祖春、秋祭祀大典”,整个祭祀过程遵循古制,依照古代宫廷祭祀仪轨范式,较好地保留、传承了中国传统祭典文化。200年来,该庙祭扎根龙岗、不断发展,除了定期的妈祖春秋祭祀、巡安布福活动,还衍生出众多慈善公益项目,成为集祭祀、巡游、聚会、祈福、公益、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大型地方民俗活动。

image.png

绚丽多彩的服装、迎风招展的彩旗、神采奕奕的演员、震耳欲聋的锣鼓声……揭牌仪式后,英歌舞、舞龙、醒狮、麒麟舞、腰鼓舞等文艺表演轮番登场,让本地群众和游客大饱眼福。在当天下午的妈祖巡安布福活动中,由妈祖故事图展队、妈祖銮驾传统卫队、妈祖义工队等组成,融合广府、潮汕、客家等广东特色的巡游队伍分列方阵,绕龙岗天后古庙及周边地区巡游,表达了人们祈求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

image.png

据了解,本届龙岗妈祖文化旅游节从5月7日持续至5月12日,内容包括“深圳龙岗妈祖庙祭”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授牌仪式、妈祖巡安布福展示、民间传统手工艺非遗展示、民俗拜祭、妈祖诞辰1063周年祭祀大典以及潮剧等民俗文艺表演等众多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内容亮点纷呈,旨在发挥妈祖文化的积极作用,打造龙岗乡土文化的重要品牌,助力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

[编辑:吴猛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