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拟出新规 电动自行车只准搭载12岁以下未成年人
2023-05-08 11:32
来源: 湖北发布

湖北拟出新规 电动自行车只准搭载12岁以下未成年人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湖北省司法厅官网发布公告,就《湖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办法》,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应年满十六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只能搭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办法》第十八条明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应年满十六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只能搭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

《办法》第十九条强调,对电动自行车禁止实施下列行为:

(一)拼装电动自行车;

(二)加装、改装电动机或蓄电池等动力装置影响车辆安全性能,或者更换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机和蓄电池;

(三)拆除、改装电动自行车的速度装置,导致最高时速超过强制性国家标准;

(四)加装车篷、车厢、灯光等改变外形结构、影响驾驶安全的装置;

(五)其他改变导致车辆结构、尺寸和主要技术参数等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影响交通安全。  

禁止驾驶具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

《办法》第二十条强调,驾驶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不按交通信号、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指示通行、逆向行驶、超速行驶,不服从交通警察指挥或者交通协管员引导;

(二)醉酒或者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以及麻醉药品后驾驶;

(三)手离车把、手中持物、拨打接听浏览手持通讯设备或在车把悬挂物品;

(四)牵引动物;

(五)违反限制通行、禁止通行或者交通管制规定;

(六)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

据公告,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5月17日。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