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万象:唯有粤剧放不低
2023-05-08 18: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间万象:唯有粤剧放不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8日讯  天空飘着小雨,夜幕开始降临。在高低不平的后台,刚吃完饭的演员一字排开坐在化妆台前扎起头带敷上油彩,做上台前的最后准备;舞台前方的观众席,三三两两的街坊陆续入座,在微凉的晚风中等待一场大戏。

2023年4月24日-29日,深圳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的晚间重头戏是广州青年粤剧团的经典剧目《梁祝》,舞台正搭在北帝古庙前。穿着黄格子衬衫的王俊瑛来到后台,开始检视演出前的准备工作。

这是新冠疫情3年后广州青年粤剧团恢复演出的第五个月。晚8时,大幕拉开,烟雾缭绕中,一群书生手持扇子翩然而出……台下座无虚席,时时报以满堂喝彩。

演出开始前,广州青年粤剧团演员在后台化妆。(李丹璐 摄)

广州青年粤剧团《梁祝》女主角正在化妆。(李丹璐 摄)

演出开始前2个小时,已经有宝安西乡街坊进入观众席等待。(张玲 摄)

演出准备工作就绪,王俊瑛团长站在舞台上陷入沉思。(李丹璐 摄)

舞台后台既是化妆间也是道具间。(张玲 摄)

广州青年粤剧团的工作人员为体验粤剧的记者金洪竹扎头带。(张玲 摄)

王俊瑛团长亲自上阵指导体验粤剧演出的记者金洪竹。(李丹璐 摄)

王俊瑛是广州青年粤剧团团长,这个剧团曾出过粤剧名家倪惠英、王凡石。2003年,广州青年粤剧团重组,成为纯民营的粤剧团,演员基本以年轻人为主,主要在深圳、东莞和粤西等地演出,一年演出场次多达两三百场。

新冠疫情的三年给剧团正常的演出冲击是巨大的。没有演出就意味着没有收入,演员们不得不另寻出路。“2019年年底到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停了三年。没有演出,好多男演员的就跑美团,送快递,女演员就去酒店做服务员,甚至到工厂打工,织渔网都有的。”

2022年底,在王俊瑛团长等人的召唤下,95%的剧团演员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归剧团,重拾老本行。“大多数人细细个十二三岁就开始学了,有的甚至八九岁就学了。刚进剧团的时候很多还没有结婚,现在大多数都当了爸爸妈妈了。”

“因为他们对粤剧太热爱了,放不低也离不开”王俊瑛说。

演出开场前,从粤剧舞台看向观众席。(李丹璐 摄)

观众越来越多,北帝古庙前大戏即将开演。(李丹璐 摄)

剧团工作人员整理演出要用到的道具。(张玲 摄)


深圳宝安西乡观众全神贯注观看粤剧《梁祝》。(张玲 摄)

大幕即将开启。(张玲 摄)

微凉小雨,并未浇灭观众看戏的热情。(张玲 摄)

粤剧在深圳宝安西乡街坊中很受欢迎,图为观看《梁祝》演出的观众。(张玲 摄)

广州青年粤剧团在西乡北帝庙会上演出经典剧目《梁祝》。(李丹璐 摄)

然而,即便是青年粤剧团,也面临青黄不接的问题。王俊瑛告诉我们,以前广东有上百个粤剧团,除了部分老艺术家外,基本都是年轻人。现在学传统艺术的年轻人太少,行业收入也不理想,所以粤剧演员更加短缺。重视岭南精髓,将粤剧发扬光大,是王俊瑛最迫切的愿望。

“再过十几二十年,我们这一辈人即将退休,年轻人如何接盘?”

     唯有热爱,可抵万难。

文字:张   玲

黄   瑜

摄像:林恒鑫

张   玲

黄   瑜

刘   茜

摄影:李丹璐

张   玲

剪辑:林恒鑫

出镜:金洪竹

[编辑:潘润华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