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创意,来宝安!第四届宝安文创设计大赛开幕
2023-05-07 16: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有创意,来宝安!第四届宝安文创设计大赛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7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沈思琪 )5月6日,2023深圳设计周之第四届宝安文创X“创意生活美学”深圳博物馆IP联名设计大赛开幕式暨“全民创意,产业创新”两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对话活动在宝安区1990文化馆顺利举行。

本届大赛以设计湾区新故事为主题,与深圳博物馆联名,开放宝安区与深圳博物馆文化元素,设置“文创礼品原创设计”和“产业定向主题设计”两条赛道,赛事周期为5月4日至8月15日。赛事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组委会办公室指导,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深圳博物馆共同主办,深圳市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承办。

今年,赛事总奖金达到了24万元,单项最高奖金金额是5万元,将面向全国从事文化设计开发运营的企业、高校、机构和个人征集作品,评选和衍生出一批文化属性强、地域特色突出的城市礼物。


开幕式上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花建,深圳博物馆馆长黄琛,苏州博物馆馆长谢晓婷,南方科技大学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副教授陈能军等专家学者做客分享,针对全民创意引导、文创标准体系的建立、文创产品的开发、文博资源的运营,进行探讨,共话文创,共商合作。

作为“设计之都”的深圳,以专业性、示范性、国际性和时尚性,引领城市设计潮流发展。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源,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据了解,宝安文创设计大赛其前身是为2019年宝安文体产协发起的首届宝安新向文创设计节,自2020年起,宝安新向文创设计节重新升级定位为深圳设计周之宝安文创设计大赛,重点打造宝安本土文化与制造业的融合,也为宝安产业制造摸索出了新的赛道模式。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大赛不仅是一个文化交流与展示的平台,更是促进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大赛聚集了来自全球的优秀设计师和青年才俊,他们的作品将为深圳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创新力,同时也为全球设计领域带来新的思想和灵感。希望通过本届大赛,能够挖掘和展示宝安的文化底蕴和工业基础,促进文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谢孙武 陈苏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