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两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已选址 人大代表调研强基养老服务
2023-05-07 13: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两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已选址 人大代表调研强基养老服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7日讯(记者 蔡雄彬 通讯员 张润民 万嘉钰)5月6日,罗湖区桂园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驻站代表对民生实事重点监督项目“养老服务强基行动”开展督查活动。区民政局副局长陈海平,区人大教科委主任葛微,东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赵汉城及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监督小组一行人分别前往东晓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桂园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实地查看,听取有关负责人汇报项目进展和未来服务运行等情况的介绍,并详细了解相关扶持保障举措、专业服务体系等情况。

“桂园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位于桂木园社区电影大厦三楼,整体建筑面积为1460平方米,当前设置了有50个全托床位和15个日间照料床位。中心涵盖有长者饭堂、全托服务、日照服务、喘息服务和乐龄长者的一系列活动等等服务。”深圳市福安养老副总干事黎镇杰介绍,桂园街道长者服务中心预计于今年6月份正式启动,服务收费标准方面,在区民政局和街道办备案后,中心将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分为自理、半自理、全失能、介护级四个等级进行收费。“此外,我们的长者饭堂可以享受区政府的优惠政策,户籍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就餐可以获得5块钱的补贴,另外也可以使用罗湖区的居家养老消费券来抵扣剩下的花费。”黎镇杰表示,长者饭堂整体的消费大概为15到18块钱每餐。

座谈会上,区民政局项目负责人对整个“养老服务强基行动”项目进行了详细汇报。据悉,该行动项目对标深圳市“1336”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关于“到2025年底实现全市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全覆盖”的要求和《深圳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精神,目前桂园、东晓2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选址已确定,项目建成后可填补2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空白,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完善四级养老服务体系。

参会代表们对此次巡查的民生项目建设进展表示了肯定,同时,针对日常生活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切实抓好食品安全保障,注重提升服务质量、餐品质量、环境卫生质量,努力让老年人吃得便宜、吃得放心、吃得舒心;二是要提升服务针对性,依据老年人实际需求情况,例如孤寡老人或者单亲家庭等特殊情况的老人,提供更多的暖心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三是要按时、按质促成项目落地,尽快惠及民生。

葛微强调,民生实事项目涉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日常问题,是政府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各承办单位要压实办理责任,用好用活各项资金,支持长者饭堂设施建设,增加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要认真吸纳代表们关于长者饭堂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措施,切实办出成效,把代表建议转化为有效支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助推养老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桂园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履行人大监督职能,持续跟踪建议的办理进度,督促承办单位进一步加大办理落实力度,推动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及措施落地见效。

[编辑:吴艳 陈苏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