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观·领航|六次集中教育 一项伟大工程
2023-05-06 12:23
来源: 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镜观·领航|六次集中教育 一项伟大工程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考察,这是主题教育启动之后,总书记第一次出京调研。

4月11日,习近平在广东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同村民亲切交流。

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直面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推动党内集中教育环环相扣、次第展开——

2013年6月开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2015年开始,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延展深化。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年开始,“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2019年5月底开始,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开展。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15日下午,习近平在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村民张国利家,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交流。

2021年开始,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开展,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021年6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每一次集中教育,都是一次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历经百年苦难与辉煌的中国共产党,正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不断凝聚起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