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重墙被砸后:有人三年多首次回家却只能住酒店,有人提心吊胆坚守楼内
2023-05-06 11:04
来源: 海报新闻

承重墙被砸后:有人三年多首次回家却只能住酒店,有人提心吊胆坚守楼内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黑龙江哈尔滨一栋居民楼的承重墙被砸,导致全楼200多户居民被疏散无法回家。消息一经披露,迅速引发公众关注和热议。5月4日,海报新闻记者在事发居民楼探访时发现,楼内多户居民家中出现了墙体开裂的情况,部分居民已经被临时安置到了附近酒店居住,但仍有部分居民提心吊胆地坚守在楼内,等待最终的解决方案。

为了还房贷夫妻俩外出打工,三年多首次回家却只能住酒店

从4月28日开始,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的利民学苑小区,成为了全网关注的焦点,原因是位于该小区B栋二单元3楼的租户砸掉了承重墙。

利民学苑小区共有两栋居民楼,其中B栋共有31层,两个单元两梯四户,约有200户居民,一到二楼为沿街商铺,有超市、网吧、火锅店、宾馆等。5月4日下午,记者在利民学苑小区注意到,有不少居民在B栋楼下围观讨论,商量着事情该如何处理以及下一步的打算。时不时就会有路过的居民停下脚步,拿出手机拍照,沿街的商铺,除了位于涉事3楼正下方的宾馆外,均在正常营业。同时,B栋二单元仍时不时有居民携带物品出入。

“我跟你说,现在这房子这样,别说50万,谁给我40万我就给他了。”记者恰好碰到了拿着生活物品准备前往酒店的刘霞夫妇,说起这件糟心事,他们是既气愤又无奈。他们告诉记者,由于一直在外地工作,他们是在4月28日知道了3楼承重墙被砸之后,才从外地专门赶了回来,这几天一直住在酒店。

“我们俩已经三年多没回来了,在外面打工,就因为这房子,为了还房贷,干一辈子了就弄了这么一套房子,现在出现了这种状况,就因为这件事回来的。”刘霞夫妇告诉记者,他们家位于B栋的高层,但是仍然有墙体开裂的情况。“上面的裂得轻一些,但(对房子的)影响慢慢都会显现出来。现在这房子,我要是拿去抵押,哪个银行能要?现在租也不好租,卖也不好卖,这肯定都是损失。”

除此之外,刘霞夫妇告诉记者,一直住酒店也是一件麻烦事,虽然说不用花钱,还提供一日三餐,但是有家不能回的滋味总归是不好受的,“住十天八天行,总不能一直住酒店吧,还不知道要住到什么时候去。”

家有老弱病残,担惊受怕只能坚守楼内

有居民住进了政府安排的酒店,但也有居民仍然在楼内坚守,等待最终的处理结果。

B栋二单元4楼的居民李仁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砸掉承重墙的三楼,正位于他家楼下,而他也是最早发现三楼装修存在异常的居民。“应该是(4月)19号开始装修的,27号砸的承重墙。”李仁告诉记者,涉事的B栋二单元3楼,原为一家宾馆,去年年底停业,今年4月份开始装修,“说是要改成台球厅,但也有人说要改成健身房。”

李仁说,4月27日的中午,正是午睡时间,他听到楼下的施工声音异常地响。“哐哐哐的声音,吵得太受不了了,我就下去找他了。”李仁说,本身就从事建筑行业的他,一下就听出那不是普通装修的声音,交涉未果后,李仁选择了报警。

通过李仁提供的视频,记者注意到,正在装修的室内,多面墙体被拆除,有一面墙体出现了裸露的钢筋,除此之外,室内还有一台正在施工的小型钩机和铲车。李仁说,钩机和铲车是通过吊车从三楼沿街的窗户运进去的,如今三楼的窗户虽然已经封上,但是仍有一处较大的豁口,在提醒着当时装修的程度。

4月28日,李仁发现自己家里的墙面出现了几处裂痕,而隔壁邻居家里的裂痕更加严重,已经出现了几处比较大的裂缝。当李仁去找物业了解情况时才发现,不仅他们两家出现了墙体开裂的情况,楼上也有多户居民家里出现了相似情况,这时大家才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反映情况的居民越来越多,有人报了警,有人向12345或住建部门举报,还有人把消息发布到了网上。很快,3楼的装修就被强制停止,进行装修的租户也被带走。当天晚上,居民开始被疏散到了附近的酒店。

据小区物业4月28日发出的紧急通知显示,“由于B栋2单元3层业主装修触碰承重墙体,导致2单元4楼、6楼楼体墙体开裂,为了大家的人身安全,现进行紧急疏散撤离。请B栋业主马上离开B栋,家中禁止留人,等待明日进一步通知,通知后仍未自行离家疏散的后果自负。”

5月4日,仍有多位居民在涉事楼栋内居住

问及为何没有选择去安置酒店居住,李仁说,因为老母亲年纪大了疾病缠身,去住酒店实在不方便。在事发楼栋探访时,记者发现,和李仁一样还住在楼内的居民不在少数。位于B栋二单元5楼的董丽,因为丈夫瘫痪在床,根本无法前往安置酒店。“生活不能自理,吃饭都得人喂,我们走不出去。虽然害怕,但是也没法去住酒店。”

董丽说,她是在4月28日才发现家里的墙面出现了裂缝。“(4月)28号,楼下发现墙面出现了裂缝,我就在屋里瞅了瞅,虽然隔着壁纸,仍然还有好几处裂痕,后来几天瞅着一天比一天大,不过这几天没有继续扩大的趋势了。”据董丽透露,4月27日,4楼和6楼的业主曾向物业反映,3楼装修可能存在砸承重墙的情况,物业经理当着他们的面给3楼租户打了电话,但对方表示不存在砸承重墙的情况。

董丽说,4月27日那天,装修的声音一直从中午持续到了下午4点半,由于家里的病人实在受不了了,她就去3楼询问什么时候能够结束,“他说马上了,把我堵在门外了,没让我进屋。”

董丽说,她把屋里另外两个房子租了出去,由于丈夫的日常治疗需要花费不少钱,每个月近两千块钱的租金收入几乎是他们所有的收入来源。“现在房子出了这回事,两个月租的租客都退房走了。现在真是生活出现了窘迫,吃药的钱都没有了。”

董丽说,事发至今,每天都有社区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上门询问情况,但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解决办法和解决时间。“6楼的更严重,今天又发现了新的裂缝。”

“你说俺们这么大岁数了,好不容易攒这么套房子,”住在6楼的张华,今年67岁,和老伴从2011年该小区交房就住了进来,“房子106平米,买这个房子花了38万多,装修花了8万多。”

张华直言,虽然政府让去宾馆住,但是他和老伴都没有去。“我俩都有病,经不起折腾。”张华叹了口气,她告诉记者,这栋楼里的居民几乎有一半都是老人,像他们这种情况的不在少数。“每天提心吊胆的,现在二楼每天都往下掉白灰,像鬼屋似的。”

到底还能不能住?究竟还要住多久宾馆?我们该何去何从

记者发现,事发楼层门窗紧锁,已经拉起了警戒线,禁止出入。在其中的一扇入户门上,张贴了一张物业于4月25日出具的整改通知,内容为该户因未办理装修申请许可,物业采取断电处理,限制装修,要求业主填写申请表到物业办理申请。

除3楼之外的其他楼层,目前均可正常出入,不过楼道内有多处被砸出的方形痕迹,多位业主表示,这是专业人士最近几天进行检测时造成的。

同时,记者还发现,该小区地处大学城,附近有多所大学,事发居民楼内有不少业主将住房改造成了家庭旅馆,居民楼外墙张贴有许多与宾馆住宿相关的广告。

每个楼层均有检测痕迹

记者还注意到,在事发楼层正下方的宾馆大门上,有一张哈尔滨市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张贴的调查(询问)通知,内容为:利民学苑B栋2单元301—304室:关于你涉嫌擅自拆改房屋承重结构一案,本机关已予以受理,落款日期为2023年4月28日。

而在B栋的多个大门处,均张贴了由松北区住建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辖区派出所以及社区于4月29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危害房屋使用安全行为限期整改的通知》,其中提到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等、改变住房使用性质、将原设计房间分隔搭建后出租等行为,需在3日内恢复原状,否则有关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置。

松北区住建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辖区派出所以及社区于4月29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危害房屋使用安全行为限期整改的通知》

5月1日,哈尔滨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通报称,4月28日,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接到群众关于利民学苑小区一房屋存在擅自拆改房屋承重墙的举报。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立即到达现场,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对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对拆改的墙体进行安全支护,组织专业机构进行安全鉴定,制定拆改墙体恢复方案,并切实做好群众服务保障工作。下一步将依法依规从重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现在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何去何从?”“到底能不能修复,还能不能住?”“我们究竟还要住酒店多久?”多位居民向记者发出了上述疑问。

(应受访者要求,以上均为化名)

海报新闻首席记者 张稳 张珈玮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