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增至1174吨
2023-05-06 09:44
来源: 新华社

一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增至1174吨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一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达到1174吨。其中,在金价上涨的推动下,金矿产量同比小幅增长2%,达到856吨;回收金总量同比上升5%,达到310.4吨。

这是世界黄金协会5日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释放的信息。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含场外交易)为1174吨,同比小幅增长1%。具体而言,一季度,全球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同比增长5%,达到302吨;全球金饰消费需求为478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在世界经济低迷,电子产业受到冲击的影响下,全球科技用金需求下降至70吨。

2023年3月底,消费者在北京的国华商场选购黄金饰品。新华社记者 王希 摄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多国央行继续购入黄金。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在前三个月增加了228吨。

一季度,全球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黄金ETF)总体净流出29吨。在中国市场,一季度黄金ETF持仓规模略有下降,截至3月末国内黄金ETF持有量约50.60吨。

“今年1、2月份,中国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上升,导致黄金ETF显著流出;3月份金价走强,吸引投资者关注,推动大量资金流入ETF,但这并不足以抵消前两个月的流出总和。”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说。

据他分析,受中国国内经济复苏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金饰需求大幅反弹。“接下来的二季度是黄金需求的传统淡季,但黄金实物投资需求在今年二季度的表现有可能超过往年同期。”王立新说。(记者王希)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