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举办“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
2023-05-06 09: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举办“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5月5日电 由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举办的2023年“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5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以线上加线下方式举行。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致辞时表示,很高兴目前已有超过780位承诺人签署了承诺书,其中包括来自不同界别的人士、公司或其他性质的组织。

据介绍,“调解为先”承诺书活动在2009年展开,“调解为先”承诺书虽然不具法律约束力,但承诺人承诺先探索采用调解解决争议,然后若不成功,才采用其他方法,包括法庭诉讼。

林定国表示,签署“调解为先”承诺书的承诺人来自不同行业,例如顾问、银行、保险、便利店、旅行社等各种不同规模的机构和组织。承诺人的广泛背景,证明社会各界均认同调解作为解决争议第一步的好处,包括节省时间和成本、减轻压力、更大的自主权和相关的保密性,这样的趋势实在令人鼓舞。

谈及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发展,林定国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资格资历评审标准》《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专业操守最佳准则》《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争议调解示范规则》已正式发布和施行。这些评审标准和准则供三地调解机构自愿参照和使用,不仅有助增强大众于大湾区使用调解的信心,亦有利于合资格的大湾区调解员提供调解服务以及进一步推广调解的使用,进一步落实三地调解实务接轨。

“我们期望大湾区调解平台下一步可探讨建立大湾区调解员名册,打造大湾区争议解决人才库。”林定国说。

当天的活动邀请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主任孙劲作主题演讲,并设有调解资讯展和讨论环节等。(记者 曾平)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