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3届广交会成功举办 充分展现中国外贸的韧性和活力
2023-05-06 09:13
来源: 南方网

第133届广交会成功举办 充分展现中国外贸的韧性和活力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第133届广交会线下展于5月5日在广州圆满落幕,线上平台常态化运行。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届广交会总体运行情况。

徐兵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广交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于第120、130届两次向广交会致贺信,充分肯定广交会的历史作用,指明发展方向。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进一步强调办好广交会等重点展会。何立峰副总理视频出席第133届广交会暨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经过中央相关部委、各地商务部门和驻外机构以及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本届广交会总体运行平稳,实现了“高效、安全、数字、绿色”的目标,为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境外采购商参会踊跃。本届广交会是我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全球工商界高度关注。截至5月4日(下同),共有来自229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其中线下参会的境外采购商129006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共有55家工商机构组团参会,包括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法国中国工商会、墨西哥中国商业科技商会等。100余家头部跨国企业组织买手参会,包括美国沃尔玛、法国欧尚、德国麦德龙等。线上参会境外采购商390574人。采购商表示,广交会为他们搭建了与全球企业交流的平台,是一个“不去不行”的地方,他们总能在广交会上找到新产品和优质供应商,拓展新的合作空间。

创新产品亮点纷呈。参展企业累计上传展品307万件,其中新产品超80万件,智能产品约13万件,绿色低碳产品约50万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超26万件。举办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活动约300场。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首次展示,高端化、智能化、定制化、品牌化和绿色低碳产品深受全球采购商青睐,凸显中国制造正在不断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展现了中国外贸的韧性和活力。

出口成交好于预期。本届广交会现场出口成交216.9亿美元。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4月15日至5月4日,线上出口成交34.2亿美元。参展企业普遍认为,尽管境外采购商到会还在恢复中,但下单意愿较强、速度更快,除现场成交外,很多采购商还预约实地看厂,未来有望达成更多合作。参展企业表示,广交会是他们感知市场冷暖、触摸全球经贸发展脉搏的重要平台,可以让他们交到“新伙伴”,嗅到“新商机”,找到“新引擎”,参加广交会是“最正确的选择”。

进口展带来更多新机遇。4月15日,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印发《关于2023年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税收优惠政策的通知》,为参加进口展的企业带来实惠,受到普遍欢迎。共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508家企业参加进口展,众多行业标杆和国际知名品牌企业集中展示高端智能、绿色低碳和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重要展团收获颇丰,不少企业签下了数量可观的订单。境外参展企业表示,广交会进口展为他们进军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搭建了快速通道,同时也帮助他们结识了大批全球采购商,为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

线上平台运行平稳。本届广交会线上平台共优化141项功能。线上平台累计访问量3061万次,访客数773万人,境外占比超过八成。参展企业店铺累计访问量超440万次,其中出口展参展企业店铺累计访问量约437万次,进口展参展企业店铺累计访问量3.4万次。参展企业累计连线展示6127场次。线上平台智能化、便利化和友好度持续提升,受到展客商普遍欢迎。

贸易对接成效显著。本届广交会共举办52场“贸易之桥”全球贸易推广系列活动、8场“好宝、好妮探广交”展示活动、3场省市主题专场对接活动、2场双循环贸易促进活动,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工商机构、采购商、供应商等3000多人参加。举办19场贸易推广活动、7场时尚秀,精准推介特色产业、优质企业、创新产品和知名品牌,为供采双方牵线搭桥,推动多个项目签约成功。如新疆棉纺织业专场对接活动,现场宣传300余种棉纺织品,达成意向采购金额5.7亿元。“宁聚珠江,贸通世界”南京专场对接活动达成合作意向金额23亿元。

多功能平台作用持续彰显。本届广交会进一步丰富业态,拓展功能,充分发挥资讯交流、创新发布、产业推介、贸易服务等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高质量举办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包括1场开幕式、5场主论坛和18场行业论坛,共有200余位政商学研界嘉宾出席,聚焦国际贸易前沿课题,探讨创新发展路径,向国际社会发出广交会声音,贡献广交会智慧。广交会设计创新奖(CF奖)展示厅展出2022年度获奖产品139件。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PDC)共有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95家设计公司参加,达成合作意向近1500项。新设的贸易服务区引进近250家机构参展,线上线下提供物流仓储、金融保险、检测认证、商业咨询、设计创新、跨境电商等全链条综合服务。举办会展标委会国家标准宣贯会,提升外贸中心牵头编制的三项国家标准的认知度和普及率。举办“绿色时空”活动,42家企业获评第130届广交会绿色展位奖。

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有力。本届广交会线下受理的知识产权投诉案件涉及被投诉企业共计341家,最终认定涉嫌侵权企业163家;线上受理的知识产权投诉案件涉及被投诉企业共计74家,最终认定涉嫌侵权企业2家。线上线下共受理、调解贸易纠纷16件,调解成功率较高。广交会高效专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有效激励和保护创新,营造了安全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得到展客商充分肯定。

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果。本届广交会线下展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线上设立“乡村振兴”专区,供脱贫地区企业集中展示。“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共有来自22个省份的171家企业参展,涉及食品、工艺品、医药保健品、休闲用品等13个产品类别。脱贫地区企业共上传展品4.44万件。在本届广交会上,以产业帮扶让特色产业实现“造血式”发展、以绿色养殖提振村民创收信心、以产业+金融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故事不断上演。参展企业表示,通过广交会这个国际化平台,他们不仅了解到了市场趋势、结识了客户、拿到了订单,而且还培养了直播营销人才、加快了数字化转型步伐,为促进脱贫地区特色产品和产业提档升级注入新活力,为赋能乡村可持续发展找到了更多路径。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线下展闭幕后,线上平台将继续开放,除展商连线、预约洽谈功能外,其余功能全年常态化运营。广交会将根据供采双方需求,适时组织系列贸易对接活动,帮助境内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受到中外媒体广泛关注,共有186家媒体的记者到会采访报道,推出了一大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影响力的报道,全方位展现广交会盛况,多角度阐释广交会特色,立体化讲好广交会故事,为本届广交会的顺利举办营造了良好氛围。期待第134届广交会再相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