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会救助全业务“掌上办”上线 体验“足不出户”申办社会救助
2023-05-06 07:58
来源: 南方日报

广州社会救助全业务“掌上办”上线 体验“足不出户”申办社会救助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近日,“穗好办”APP正式上线“广州市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服务,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成员可登录APP,线上完成“支出型困难家庭申请”服务办理认定。目前,广州已实现最低生活保障、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支出型困难家庭的全业务网上申办,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易及性,助力更多有需要的困难群众“足不出户”申办社会救助。

如何完成支出型困难家庭申请业务“指尖办”?申请人可打开“穗好办”APP,进入首页“民生一站式服务”专栏,并在“民政服务”专区点击“更多”选项,选择“支出型困难家庭申请”项目即可进行办理。在相关页面填写完申请信息后,申请人须签署家庭经济状况查询核对书。认定申请提交处理后,申请人可随时在“穗好办”APP查看申请信息。

在申请条件方面,申请人应满足本人或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拥有广州市户籍,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认定的医疗、教育、残疾康复或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应达到或超过其家庭年收入的60%等条件。

在申请材料方面,申请人需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广州市社会救助申请及授权书》以及相关刚性支出的有效票据。

通过“支出型困难家庭申请”认定后,救助对象可向相应的职能部门申请享受医疗救助、教育资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养老服务、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保障待遇。例如,支出型困难家庭可中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家庭成员可享受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阶段的教育资助;城镇住房救助对象可优先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或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农村住房救助对象可优先纳入当地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家庭成员可免费享受法律服务。(记者/钱明雅 通讯员/李国全)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