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博物馆藏品数据库启用 实现文物现状动态掌握
2023-05-06 07: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广东博物馆藏品数据库启用 实现文物现状动态掌握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广州5月5日电 据广东省文旅厅5日消息,历经两年建设后,广东博物馆藏品数据库启用,面向广东省内各级文物主管部门及全省备案博物馆开放使用。

该数据库包含“综合门户”“藏品管理”“数字资源”“系统管理”四个模块,具备藏品业务管理、藏品数据管理、藏品数据馆际共享、藏品数据社会公开、藏品知识图谱五大功能。文物主管部门可利用该数据库动态掌握区域内文物数量和管理现状。博物馆则可利用该数据库进行藏品业务管理,深度分析藏品数据,在研究、展示、传播方面实现跨馆协作,并将逐步推动文物藏品数据向社会大众公开共享。

广东博物馆藏品数据库有三大突出优势:首先是兼容多类,覆盖全面。该数据库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和广东全省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数据的基础上,同时收录广东省内国有、非国有博物馆藏品数据,实现对省内博物馆藏品的全覆盖。其次是协同管理,降低成本。该数据库通过合理设置数据操作权限,在保障藏品数据安全前提下,实现全省藏品数据库集中管理、统一维护,既实现了文物主管部门与文物收藏单位协同管理,又能有效降低省内中小型博物馆藏品管理信息化的技术门槛和维护管理成本。再者是构建图谱,便于利用。该数据库具有知识图谱功能,直观展示了博物馆藏品的各项信息。

当前,广东博物馆整体水平和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22年底,广东省共有备案博物馆377个,博物馆藏品总数265.11万件/套。(记者 程景伟)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