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沉浸式体验分娩之旅,龙岗妇幼助产士带你揭秘产房!
2023-05-05 19: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线上线下沉浸式体验分娩之旅,龙岗妇幼助产士带你揭秘产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何思敏 严雪婷)“老婆,你真的太不容易了,感谢你为我们小家庭的付出!”李先生从分娩体验床起身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紧紧握住妻子的手。

准爸爸体验“分娩阵痛”。

时值5月5日国际助产士日,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简称区妇保院)产房精心准备了一场“为爱而生”主题分娩体验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30组本已在龙岗妇幼分娩或计划在这里分娩的家庭参加,旨在缓解准爸妈们的产前焦虑,科普生育相关的知识。活动设有五个特色站点,全方位、多角度为准爸妈们答疑解惑,为日后的顺利分娩建立信心。

助产士耐心为准爸妈答疑解惑。

活动的第一站,由工作经验丰富的产房护士长郭芳芳、谢翠华,以及助产士罗利君、郑幸玲、陶翠为大家提供专业的义诊咨询,以孕妇的健康需求为主,耐心解答孕妇提出的健康问题,并根据她们的身体状况提出专业的指导意见。

不行了,真的不能再加了,我认输!”坐在分娩体验床上的准爸爸眉头紧锁,对着一旁的助产士连连摆手,连边上的准妈妈也被这一幕逗笑。原本觉得生孩子之苦被妻子放大的王先生,自告奋勇第一个挑战分娩体验仪,没过多久便疼出了一张张扭曲的“表情包”。据医院专业人员介绍,分娩阵痛体验是通过分娩阵痛模拟机,将电极片贴在体验者腹部,通过电流让肌肉产生收缩使大脑产生痛觉,能够最大程度上模拟女性生产分娩阵痛的痛感。感受过分娩疼痛的准爸爸们都纷纷表示,以后要给予伴侣更多理解和关爱,才对得起这份不易。

产后妈妈和准爸妈的经验交流茶话会。

一场别出心裁的茶话会,聚齐了5对孕晚期准爸妈和5位产后妈妈。后者作为“过来人”面对孕妈们抛出的各种问题,认真地传授着相关经验。大家一边享用助产士们精心准备的低糖低脂美食,一边畅所欲言,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收获了珍贵友谊。

是什么让孕妈妈们直呼“太舒服”?茶话会后,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助产士罗利君带着孕妈妈们做起了分娩操和生育舞蹈,环抱分娩球在瑜伽垫上轻轻律动,场面温馨悠闲。通过练习生育舞蹈和分娩操,孕妈们可以锻炼与生产有关的肌肉,对宝宝入盆、调整胎位、促进分娩和缩短产程都有益处。不少孕妈在结束后主动咨询在家练习的注意事项,而助产士们也贴心地提供了教学视频。

孕妈们在助产士的指导下做分娩操。

活动的最后一站,是生产的揭秘之旅。产房到底长什么样子?助产士和护士化为“导游”,从产科门诊、产科急诊到特需门诊,再到幸孕小镇和产房,带领准爸妈们提前熟悉路线,揭开生产过程的“神秘面纱”。参观中杨女士表示,“原来产房也能如此温馨,这一趟完全改变了自己对医院冷冰冰的刻板印象,待产期间也不会像以前那样紧张了。”此外,在助产士日当天,区妇保院资深助产士以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云”参观了神秘的产房,深度解密分娩之旅,线上参与互动超450人次。

助产士成为“导游”带准爸妈体验生产之旅。

助产士作为和产妇零距离接触的专业人员,熟悉产程进展的每一种变化,熟悉并能应对产程突变的各种情况。专业能力过硬又富有同理心的她们,甚至被称为“产妇的守护神”,在陪伴中成为产妇的精神支柱,有效促进自然分娩率的提升。区妇保院产房常规开展无痛分娩、家属陪产、导乐分娩、生育舞蹈等促进自然分娩全方位服务,更有特需门诊和家化产房满足孕妇家庭对于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

[编辑:吴猛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