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百年党团史,传扬五四爱国精神
2023-05-05 18: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溯源百年党团史,传扬五四爱国精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5日讯(记者 吴霞丹 通讯员 张港娜)红潮漫卷,风雷激荡,百年前的5月4日,青年们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风声赫赫,余音绕梁,百年后的今天,青年们依然信仰如炬,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素履以往。广州东园是共青团的诞生地,五四运动和北大青年渊源颇深,为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 5月4日下午,深圳湾实验室联合广州北大科技园、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团委、深圳市委政研室团支部开展“溯源百年党团史,传扬五四爱国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一同走进团一大纪念馆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在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学习体验中,重温百年团史,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奋力续写荣光。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在激昂的团歌声中,青年们坐上开往历史的“列车”,踏上红色旅程。

星火燎大原,滥觞成瀛海

到达农讲所, 刻有“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字样的横匾映入眼帘,这块由周恩来手书的牌匾被奉为镇馆之宝。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共产党人以“养成农民运动之指导人才”为宗旨,连续开办了六届农讲所。由毛泽东担任所长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就在这里举办。农讲所招生条件十分严格,学员大多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327名青年团员和进步青年在此接受农民运动理论学习和军事训练。这些农讲所学员后来成为了农民运动和武装起义中的骨干力量。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的队伍中,都不乏他们的身影。

农讲所曾是清代的高等学府,这里环境优雅,古香古色,一砖一瓦,仿佛都在诉说着当年学员们的革命热情。听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述,透过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形象、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青年们怀揣着对历史的敬意、对先辈的景仰,一边参观、一边询问,时而拍照留念、时而阅览资料、时而交流感想,由衷敬佩中国共产党人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

赤潮起东园,红星照青年

1922年5月5日至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到达团一大纪念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红砂岩雕塑。雕塑由中间展开的共青团团旗与两侧的基座组成,基座上分别铭刻着的入团誓词与“团一大旧址”信息,无声地诉说着100多年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25名青年、工人代表在这里掀起了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潮。与雕塑相对的便是团一大纪念馆,馆内藏品丰富,记载着共青团成立百余年来的青运历程。

纪念馆采用岭南传统园林式布局设计,通过深挖现存史料等历史文化资源、运用全息影像技术等前沿科技手段,追溯团一大代表和团一届中央执委会成员们的初心使命。在讲解员的引领下,青年们重温团史、缅怀先烈,认真参观了“历史召唤”“潮起东园”“青运新篇”“牢记使命”四个篇章,回顾了共青团发展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会议,感受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追求真理、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和爱国情怀。

[编辑:邓红丽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