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办好拥军微实事 当好部队贴心人
2023-05-05 15: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办好拥军微实事 当好部队贴心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5日讯(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李蔓林)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近年来,深圳市南山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双拥创新举措,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助力战斗力提升。其中,“拥军微实事”这项实实在在的暖心工程,经过多年探索完善,已成为驻区部队最受欢迎的项目。

探索双拥新模式 首创“拥军微实事”

每月赠送一批图书进全区基层营连部队,提高官兵文化素质,推动智力拥军、科技拥军;首创“送健康进军营”项目,让驻区官兵求医问药更有保障;大厨上课提高烹调技能、心理咨询关注官兵的心理健康……拥军拥政不止步,双拥创新无止境。敢闯敢试、先行一步的改革精神,已深深烙印在南山区双拥工作中。

2018年,南山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汲取南山区多年开展民生微实事和基层工作的经验,以军队需求为导向,深化军民融合,首创“拥军微实事”,重点开展部队官兵关注度高,尊重、体现官兵意愿,贴近部队官兵训练、生活、学习,且部队官兵热切希望解决的拥军项目。

为了将传统的“支票+物质”拥军模式转变为解决具体实事的“拥军微实事”,推动智力拥军、科技拥军落实落地,南山区印发了《南山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事拥军微实事项目议事规则》,成立拥军微实事项目议事领导小组,并建立拥军微实事项目议事机制。通过顶层设计及系统规划,把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识、资源和力量都汇聚其中。

据悉,南山区“拥军微实事”项目主要分为工程类、服务类、货物类,既有贴心实用的物质保障,也有暖意融融的健康保障,更有丰富官兵文体生活的“精神食粮”。

精准服务部队 投入规模持续扩大

部队训练、生活环境相对独立,如何精准满足军队需求,解决各驻区部队的“小事”“急事”“难事”?对此,南山区采取“月访月征”的方式收集“拥军微实事”项目,“月访”即每月主动深入部队收集,“月征”即每月给部队发放“拥军微实事”征集表,动态征集部队所急所需。

image.png

开展“送心理咨询进军营”活动。

“军队点菜、政府买单”,这种方式大大增强了为军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服务效率,让每一个官兵都能说出需求、说出痛点。2022年,南山召开“拥军微实事”项目议事会议,审议通过了“十送军营”等27个申报项目。这一年,南山区为驻区所有基层班、排营房安装空调、洗衣机、烘干机;每天给驻区部队赠送报刊、杂志;每周为全区基层营连营区提供一次病媒生物防制服务;每月为全区基层营连部队赠送200桶纯净水、播放一场红色电影、赠送一场文体活动及一批图书;每季度为全区基层营连开展心理健康大讲堂;每半年收集部队官兵困难帮扶情况并发放帮扶金,为近200名困难官兵发放帮扶金35万余元;每年为全区基层营连送为期6天的烹调技能培训;全年为驻区官兵报销医疗费用约50万元。

从“七送军营”到“十送军营”,从小规模探索到全区基层营连部队推广,近年来,“拥军微实事”这一创举从无到有,投入规模不断扩大。去年,南山区更是投入经费1200余万元开展拥军实事项目,投入规模达历年之最。

增强官兵幸福感 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

提供生活设施、心理咨询、医药健康、困难帮扶,锻炼烹调技能,捐赠饮水、图书,文体、电影进军营……通过“拥军微实事”,南山驻区官兵在生活娱乐、看病就医方面都有了改善。

“在南山当兵很幸福。”这是一位驻区部队官兵的真实感悟,也是无数驻区部队官兵的心声。

image.png

上门为边海防官兵提供义诊服务。

近期,南山区双拥办联合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上门为边海防官兵提供义诊服务。很多官兵纷纷表示:感谢医院专家们的上门关爱服务,让他们感到特别温暖,他们将化关爱为动力,忠于职守,为确保驻区人民幸福平安贡献力量。除了义诊,驻区官兵在任意区属公立医院、社康就诊,个人自费部分医疗费用限额内可全部报销。

“地面硬、灯光暗……”这是某驻区部队对原有篮球场的印象。2021年,南山区对该部队篮球场进行改造,历时三个月修缮的篮球场焕然一新,明亮的灯光、新配套的休息长椅、清晰醒目的标志线,让官兵们工作训练之余,可以在这里挥洒汗水,打一场酣畅淋漓的友谊赛。

image.png

“情系边海防”——南山区向武警官兵捐赠执勤巡逻电瓶车仪式。

有巡逻官兵向记者表示,平时执勤,无论寒暑每次巡逻都要数小时之久,后来有了南山区捐赠的巡逻单车,执勤官兵的应急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有效提高。数月后,部队又收到了南山区捐赠的数辆巡逻电瓶车,更是大大便利了执勤工作的开展。从步行,到单车,到电瓶车,“拥军微实事”让执勤武警机动性更强、工作效率更高、执勤覆盖面更大,为部队改革建设增添速度与温度。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南山区实施“拥军微实事”项目的第五个年头,南山区将上下联动、军地齐抓共建,持续发挥经济大区的优势,当好部队贴心人,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助力其一心练兵、铿锵前行。

[编辑:卢东勃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