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叠加广交会 广东客流屡创新高
2023-05-05 14:28
来源: 南方日报

“五一”假期叠加广交会 广东客流屡创新高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今年“五一”铁路运输期间(4月27日至5月4日),广铁集团管内各站累计发送旅客1956.4万人次,到达旅客1802.6万人次,同比增长182.5%、169.2%,是2019年的131.1%、120.4%,日均发送旅客244.6万人次、到达旅客225.3万人次,发送、到达旅客总量、日均量均创历史新高。

“五一”假期(4月29日至5月3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下称“白云机场”)共起降航班6290架次,接送旅客93.34万人次,其中国内航班旅客82.17万人次,为2019年同期的114.28%,白云机场成为“五一”全国最繁忙机场。

火车站、机场客流屡创新高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铁路发送旅客最高峰出现在4月29日,当日发送旅客300.6万人次,刷新历史纪录,同时广铁管内广东、湖南、海南三省也在当天创下本省铁路旅客发送最高纪录;到达旅客最高峰出现在4月30日,当日到达旅客260.3万人次,也刷新了历史纪录。

“五一”期间,广铁管内共有47个车站创下本站单日发送历史新高、37个车站创下本站单日到达历史新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为深圳北站4月29日、30日分别发送旅客29.5万人次、31.3万人次,连续2天创客流发送新高;广州南站4月29日发送旅客47.2万人次,5月3日到达旅客43.6万人次,创客流发送和到达新高。

这个“五一”假期恰逢广交会,白云机场呈现出“客流高峰提前到、航班客流持续高位运行”的特点。在假期开始前两天,白云机场就迎来了客流出行高峰,随后持续保持高位运行,4月27日—30日连续4天单日客流超20万人次。其中,4月29日,单日旅客吞吐量达到21.22万人次,超越2019年同期水平2.08万人次,为2022年以来最高水平。

商务、旅游客流爆发

广铁集团表示,今年“五一”客流呈井喷式增长,广交会叠加假期,带来大量的商务流和旅游流,呈现出到达发送客流双双走高的态势。广铁集团根据客流变化,精准调配运力,按照“一日一图”的运输策略,采取动车组重联、加开图外列车、开行夜间高铁、高峰线动车组列车、普速列车加挂等措施,备足运能运力,日均开行列车3031趟,其中高峰期加开旅客列车366趟,其中动车组列车287趟,开行夜间动车组列车143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4月3日起预订(4.15—5.5)到达广州的机票预订量平均日增幅达六成,4月9日开始出现超1倍的增幅趋势,一直到今年五一期间,去哪儿平台上到达广州的机票预订量都保持增长的趋势。整体上看,今年广交会期间前往广州的机票预订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今年广交会期间热门客源地为:北京、成都、上海、重庆、杭州、南京、西安、济南、青岛、天津。

广交会期间广州当地酒店预订量也增长明显,去哪儿平台上广州当地酒店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1.6倍,今年广交会期间酒店预订热门商圈为:广州南站、海珠广场、琶洲会展中心、国际轻纺城、天河体育中心、珠江新城、上下九步行街、天河公园、广州东站、火车站。

国际航线也在此带动下快速复苏。“五一”期间,白云机场共服务出入境人员11.2万人次。目前,白云机场已恢复或加密广州至新加坡、墨尔本、奥克兰、悉尼、阿姆斯特丹、伊斯坦布尔等重点航线,现有国际及地区客运通航点已超过50个,白云机场日均出入境人员数量保持在全国空港口岸第二位。(记者/刘倩)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