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周创彬:32载核电人生
2023-05-05 10: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国工匠”周创彬:32载核电人生

周创彬在实验室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5日讯(记者 周维朕)当时间的指针转向2023,这已经是周创彬来到中广核集团的第32个年头了。强烈的责任感和对核电事业的热爱,让他三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核电调试领域第一线,不断求索,一马当先。

“我出生在广东汕头的一户普通人家,从小就对物理充满了兴趣,庆幸的是,我最终选择的事业同时也是我所热爱的。”周创彬是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调试专项试验资深专家,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核电工业,从一名中专生成长为我国核电调试领域的领军人才,是一名从粤东农村走出的“大国工匠”。

周创彬获中华技能大奖

潜心钻研,走核电“自主”之路

1991年,从北京核工业学校毕业后的周创彬来到中广核集团,进入大亚湾核电站工作,成为一名普通员工。为迅速提高专业技术,仅中专毕业的周创彬上班向身边的同事请教,下班自学文凭,面对差距他奋起直追,每天都在学习新的技艺,专心致志研究每一道工序。

“核电是一个非常精细的高科技行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一定要牢固,这也是我时至今日仍经常参加学习的原因。”说起当初的自学经历,周创彬仍十分感慨,在坚持不懈的学习中,他接连考取了大专文凭、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主控室操纵员、运行副值长、机组长到调试中心副总工程师。

在不断的学习中,周创彬也逐渐了解到我国核电行业所面临的困境,技术靠国外引进,重要人才靠国外培养,实现中国核电技术的“国产化”逐渐成为周创彬的一个梦想。

在全新的数字化主控室检查操作

21世纪初,国内的核电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此时已经成为核电运行调试领域领军人物的周创彬接到了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开发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数字化运行程序。面对国内这一首次研发核电站数字化运行程序的重任,周创彬带领团队从早到晚埋首研究,日夜不息,奋战一年有余,终于攻克核电站数字化操作难题,策划出具有大亚湾特色的总体程序数字化方法。

“这是我国核电站数字化运行程序国产化的重要一步,我们团队开发的程序操作简单、风险低,后续在红沿河、宁德和阳江等核电站获得成功推广,为我国核电站批量化建设及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周创彬不无自豪地说道。

三十多年过去,对技术创新有着执着追求的周创彬已经攻克了多项重大技术难题,先后取得19项发明专利,实现核电行业多项“0”的突破,为我国核电安全发展创造新效益,推动我国核电调试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现场巡视设备

默默耕耘,匠心传承沐春风

技术人员是支撑中国核电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无论是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还是建设核电强国,都需要更多年轻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是一名从一线技能岗位成长起来的技术人员,十分明白技术人员的培养是不易的,这些年我获得了不少荣誉,但荣誉不是个人镀金的工具,而应该是吸引带动更多人才加入核电事业中来的‘聚风幡’。”身为中国核电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之一,周创彬早已将自己作为一块坚砖,砌筑进中国核电事业的长城中。

同事曹宁称周创彬为“良师益友”,他评价道:“创师傅不仅技艺精湛,而且每次遇到难题都视为教学课堂,在解决过程中向我们分享经验,所有跟创师傅学习的年轻人都受益匪浅。”

周创彬介绍华龙一号

2015年,周创彬创建了个人创新工作室,打造科技研发、技术支持、业务交流等多领域技术品牌,开展培训教学,服务于核电工程调试现场。周创彬借助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兼任在岗培训教员,高峰时期每年授课达200课时,通过授课与师徒制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传帮带”育新人,培养了一支90多人的具备整机启动资质的调试值班工程师队伍。2020年,“周创彬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当我们使用着清洁、安全而廉价的能源时,我们应该想起,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周创彬这样坚守在核电一线劳动者的敢闯敢试、勤勉敬业、无私奉献,才让我们能有“冬暖夏凉”的舒适生活,更让深圳这座城市有充足底气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前进。

[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