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保洁员工上班6分钟晕倒后死亡 企业或付百万元赔偿
2023-05-05 09:51
来源: 工人日报

一保洁员工上班6分钟晕倒后死亡 企业或付百万元赔偿

人工智能朗读:

大连一保洁员工亡,用人单位未缴社保否认劳动关系

上班6分钟晕倒后死亡,企业或付百万元赔偿

工人家属提醒劳动者,入职一定要先签劳动合同

工人日报辽宁大连5月4日电 入职6分钟,员工摔倒致颅脑损伤,能否认定为工伤?日前,李阳的妻子张红拿到了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人社局作出《认定工伤决定书》,此时距离工伤发生已近两年。这期间经过劳动仲裁、一审、二审,最终认定了李阳与大连某保洁公司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今日,张红告诉记者,保洁公司没有明确表示将支付工伤保险赔偿,她将继续打官司,为李阳追回赔偿。

2021年6月,李阳到该公司应聘保洁员,公司通知他第二天报到。次日李阳来到公司,公司向其发放了工作服和清洁工具,并领他到小区从事保洁工作,没想到李阳刚上岗6分钟突然晕倒,单位同事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抢救,经诊断为重度颅脑损伤,并于当日经抢救无效死亡。

张红认为,丈夫死亡应是工伤。而保洁公司却认为,李阳刚到公司才6分钟,公司领导还没有面试,李阳还没有被正式录用,所以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公司也没有为他缴纳社保,故不应当认定为工伤。

为证明丈夫是工伤,张红委托北京市盈科(大连)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金海到大连市甘井子区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仲裁委)申请仲裁,请求确认李阳与保洁公司存在劳动关系。

经律师调查,保洁公司与李阳出事的小区签订了清洁服务合同,承担保洁工作。从小区物业调取的监控录像看,事发时李阳身穿工作服手持水管工作,工作过程中李阳晕倒。同时还有一段视频显示,张红向保洁公司现场经理要回李阳的身份证复印件和发放工资的银行卡复印件。

仲裁委经审理后认为,该案符合劳动关系成立的构成要件。最终裁定,李阳死亡当天与保洁公司存在劳动关系。

认定劳动关系后,张红向工伤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工伤部门经取证认定李阳确实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受伤致死,作出李阳是工亡的行政认定。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可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其中,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王金海表示,经测算,2023年全国工亡补助金标准为985660元,再加上丧葬费为6个月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李阳的工伤保险赔偿将超过100万元。这也意味着,保洁公司因未签订劳动合同、未替职工缴纳社保要用100多万元“埋单”。

“没想到因为没签劳动合同,就经历了仲裁、一审、二审,才确定了劳动关系。认定工伤后追偿,还有可能再经历这么一圈诉讼。”张红提醒,劳动者就职一定要先签劳动合同。(工人日报 记者刘旭)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