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蕴暖意 释放活力——从“五一”假期看中国经济复苏向好
2023-05-05 09:38
来源: 新华社

积蕴暖意 释放活力——从“五一”假期看中国经济复苏向好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五一”假期——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首个5天假期备受关注。

神州大地游人如织,江山如画;大街小巷人气兴旺,烟火升腾;工厂车间灯火通明,繁忙有序……忙起来、热起来的假期,再次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和韧性。

活跃的假期:流动中国折射复苏新气象

“五一”假期,“敦煌 堵骆驼”话题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

“2400多峰骆驼全部‘上岗’,从早到晚忙不过来!原本40分钟的路程现在要走1小时左右。”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负责人说。

5月1日,游客在甘肃省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新华社发(张晓亮 摄)

北京鼓楼红墙前拍照留念的游客络绎不绝、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游客摩肩接踵、江苏南京“长江传奇”号游轮来回穿梭、宁夏“沙湖不夜城”灯火辉煌……这个假期,各地游客行在画卷中,感受大美中国的精彩。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文旅行业复苏势头强劲。

在琼州海峡,“粤海铁3号”水手们迎来了最繁忙的“五一”。

“‘五一’假期,琼州海峡过海小车出行量达到近5年同期之最。”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安全体系监督部经理肖睿介绍,假期车流量激增,港口不得不提前一周重启全预约过海模式,并在关键点位加派人手,提升检票、安检效率,避免拥堵。

一个个“新纪录”见证“五一”假期的出行热度——

假期首日,广东省高速公路车流迎来高峰达912万辆次,创历史新高;北京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保障航班量、旅客运输量两项数据均创北京民用机场有史以来新高;深圳北站发送旅客28.8万人次,创建站以来单日最高值……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假期,人民群众探亲、旅游等意愿强,能源、民生等物资运输活动密集,全行业加大综合运输运力供给,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多渠道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5月1日,在杭州东站站台,客运员张梓绅在引导旅客乘车。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假日里流动的中国,彰显繁荣发展的生机活力。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刊文称,出行人数在假期激增表明,经历了三年的疫情防控后,中国经济复苏正在积聚动能。

火热的假期:消费回暖彰显中国经济韧性活力

热气腾腾的景泰蓝铜锅涮肉、喷香冒油的烤羊肉串、皮薄馅大的羊肉大葱水饺……“五一”期间,位于北京王府井大街的老字号东来顺人气火爆,门口排队等位的客人络绎不绝。

“为了应对假期客流高峰,我们特意增加了100多个餐位,就这样每天排队叫号还是没停下来过。”东来顺王府井店总经理李京涛说,从元旦开始门店客流量持续上升,“五一”期间更是忙到“接待不过来”。

这个假期,在天津中天煋河村房车露营公园,不少人通过露营寻找“诗和远方”。“平时生活节奏比较快,露营能够亲近大自然,特别放松。”天津市民刘女士说。

赶一场国风市集,体验与传统文化的邂逅;去一次野外露营,约上三五好友围炉煮茶;体验一把城市骑行、飞盘、陆地冲浪……“五一”期间,各类新业态新玩法受到消费者追捧,美团平台的新潮玩乐相关订单量较春节假期增长超200%。

5月1日傍晚,广西柳州市窑埠古镇景区游人如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黎寒池摄)

老字号人气旺、新业态“火”出圈,成为这个假期消费火热、经济向暖的生动缩影。

各地抢抓“五一”假期契机,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持续回升——北京发放第二批京彩绿色消费券,联动60余个商圈、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上海“五五购物节”发力新场景,促进购物、文旅、美食、赛事、展览五大领域联动;吉林开通多条“夜经济”直通线路,满足游客交通出行需求……

在政策等因素助推下,消费需求加速释放。据商务部监测,“五一”假期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9%;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我国电影五一档票房达15.19亿元,电影市场复苏向好;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假期前3天长线出行住宿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40%;假日期间苏宁易购全国门店客流量同比提升23%,绿色节能家电销售量同比增长56%……

“‘五一’假期国内餐饮、文旅等消费市场强劲复苏,充分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和活力,也为全年经济回升向好巩固基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说。

忙碌的假期:在奋进中积蓄高质量发展动力

“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神州大地上,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奋斗的脚步不曾停歇。

5月2日,在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的浙江振申绝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氨酯车间内,工人进行管托安装工序。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秦岭脚下,西康高铁太兴山隧道建设正酣。

“最后一个辅助坑道4月30日贯通,隧道工程已全面进入正洞施工阶段。”太兴山隧道现场工人徐加建说,“隧道工程已完成近21%,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

亚洲最深油气井——“跃进3-3XC油气井”开钻,为今后钻探万米特深层油气提供重要技术和装备储备;我国北方首条跨海沉管隧道——大连湾海底隧道建成通车;海南文昌航天超算中心项目建设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不歇脚、加快干。这个假期,从秦巴山区到东南沿海,一批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为高质量发展“加油”“打气”“开路”。

走进园区和企业,很多假期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们,也在为新订单、新任务抢抓进度。

5月2日,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生产、组装、包装。“通过持续加大自主研发,我们的智能耳机在国际市场广受好评,在手订单已经排到年底,今年出口额有望翻倍。‘五一’期间公司实行调班制度,组织员工加紧生产销往欧洲的产品。”冠旭电子运营中心总监王明勇说。

5月1日,在中建三局承建的武汉天河机场T2航站楼改造工程项目工地,工人检查吊顶内管线。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放眼全国,各地以“奔跑”的姿态奋力开新局——

在贵州,多个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初具规模,一批批优质企业纷至沓来;

在黑龙江,一列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拉响汽笛,驶向波兰、德国、比利时等国家,为打造中国向北开放新高地提供运力保障;

在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核心地段塔吊林立、货车穿梭,建设者在这片热土上不断刷新“中国质量”“中国速度”……

奋跃而上,只争朝夕。

旺盛的人流物流、火热的消费市场、忙碌的生产车间……透过“五一”假期这扇窗口,世界看到一个踔厉奋发、活力澎湃、欣欣向荣的中国。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