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领涨 “红5月”行情或可期
2023-05-05 08:58
来源: 深圳商报

金融股领涨 “红5月”行情或可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5月4日是“五一”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强势拉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小幅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3350.46点,上涨0.82%;深成指报11273.87点,下跌0.57%;创业板指报2297.67点,下跌1.16%;两市合计成交额约11717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14.39亿元。

沪深京三市个股走势分化,从行业板块表现看,金融股领涨,民生银行涨停,中国太保上涨9.20%,长江证券上涨7.94%;“中字头”板块涨幅居前,中钢国际、中国重汽等多股涨停;传媒游戏板块掀涨停潮,世纪天鸿、中信出版等多股涨停;地产、医药等板块走强,浦东金桥、华润三九等多股涨停;旅游餐饮、半导体、机场航运、软件等板块出现调整;知识付费、网游、黄金、AIGC概念等走势活跃。

5月首个交易日沪指放量拉升,A股“红5月”行情是否可期?

近日各大券商发布了5月A股市场展望观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东吴证券、浙商证券、开源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看多5月市场。其中明确指出“红5月”可期的券商包括浙商证券、中金公司。

据兴业证券统计,过去13年(2010年-2022年),“五一”节后市场上涨概率明显提升。以全A指数为代表,节前1周、1个月指数上涨概率仅为14.3%、28.6%;而节后1周、1个月上涨概率则大幅上升至38.5%、46.2%。从行业表现看,“五一”节后1周国防军工、电子、计算机、传媒胜率较高;而节后1个月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有色金属胜率较高。

5月A股市场怎么走?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超预期“五一”假期数据提振市场信心,A股“红5月”行情值得期待。他认为,本轮A股行情是以“中特估”为主线,以优质蓝筹龙头领涨的“指数牛”,是一个持续的、稳定的、重心上移的过程,而题材股也在不断轮番表现。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中特估”优质龙头,行业包括银行、基建等。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5月市场行情有望出现较好的表现。一方面,经济回升的节奏正在加快,加之央行继续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都有利于支撑市场继续回暖;另一方面,经过前期的连续调整之后,很多优质龙头股已经跌出价值,可能会吸引更多资金布局,从而走出震荡上行的走势。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5月A股有望重回上行周期,盛夏攻势开启。随着一季报披露结束,寻找景气改善斜率最大和产业趋势最明确的方向,成为下一个阶段结构性行情演绎的方向,风格上偏好政策主题和新产业趋势挖掘增长前景明确的绝对估值低和中小成长标的。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