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百名港生来穗体验“科创之路”
2023-05-05 08:58
来源: 大洋网

五四青年节,百名港生来穗体验“科创之路”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青年来内地发展,广州是最好的切入点。”面对近百名来穗交流的香港学生,4日,在广州扎根多年的香港青年蔡曾濠化身“推介大使”,和“师弟师妹”们分享起了创业经。

五四青年节当天,“青春同心来广州”之“创科之路”香港创科青年大湾区(广州)创业就业交流考察活动分别在广州市南沙区、天河区顺利举行。近百名香港中学与大学的师生相聚广州,体验大湾区科技创新魅力。活动上,青年之家(穗港澳供应链人才发展服务站)正式揭牌,这也是广州首个专业领域的青年之家。

记者了解到,为搭建好穗港创科青年大湾区创业就业交流平台,团市委、市青联精心开发两条“科创之路”研学路线,邀请在穗香港青年作为“推介大使”全程陪伴,面向参与活动的青年讲述创业就业历程,并开展了香港创科青年大湾区(广州)创业就业交流座谈会,让香港学生充分认识、切身体验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科技创新的宏伟蓝图及发展成果,促进穗港两地科创青年交流融合。

在南沙,体验双创政策及“学吃住行”配套服务

一早还在香港吃早餐,一个多小时后,这群香港青年就已踏上广州南沙研学之旅。在南沙,他们先后参观了南沙骏德汇物流园、广州港南沙港区、港澳新青寓、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地。

走进南沙骏德汇物流园咖啡世界创新平台,平台负责人、香港的“90后”青年杨宛莹与港生们现场分享了来穗2年的创新创业心路历程及南沙区丰富的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政策。听了杨宛莹“师姐”的创业经历,有学生表示很受启发,“得益于这次交流,让我们对广州创新创业环境和政策有了深入了解,感觉南沙是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沃土’”。

在广州港南沙港区,港生们参观了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南沙港展厅、操控中心。一辆辆应用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车来回穿梭,有序装运,与集装箱实现精准对接。

在南沙港澳新青寓,港生参观了公寓住宿环境、乐活互动空间、休闲娱乐室、共享厨房、悦读吧、瑜伽房、健身房等,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工作人员介绍,公寓主要面向在南沙创新创业基地工作的港澳青年人才,只要符合“年龄在18-45周岁、在南沙区无自有产权住房等条件”,即可申请,程序简便,审批通过后即可“拎包入住”,公寓月租金可低至约540港元。

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以红鸟雕塑广场为起点,学生们依次参观了校园学创空间、图书馆、生活区等,对学校的建设情况、学科设置、优美环境和人文氛围深入了解。“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开设的专业我很喜欢,希望以后有机会能考上这所学校。”有参观的香港学生告诉记者。

在天河,切身体验广州科技创新魅力

在天河“科技创新”研学线上港生们,先后来到网易广州总部、极飞科技公司、小鹏汽车公司参观,近距离与大型互联网、科技、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负责人、工作人员交流,并亲身体验最新的科技产品。

“我家多年来从事有关农业方面工作,在没有智能无人机前,劳工需要每天工作接近12个小时,十分辛苦。”香港培侨中学学生香梓聪感慨,在参观极飞科技展厅时,看到了一些农业植保无人机、智能搬运无人车,甚至还有一些特别的无人驾驶拖拉机,他也深感“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已经默默改变我们的生活。”

当天下午,香港创科青年大湾区(广州)创业就业交流座谈会也在天河E—PARK产业园区举行,广州、香港两地创科青年深入交流。

为帮助来穗研学的港生全面了解广州创业就业环境,团广州市委专门邀请了三位在穗优秀的香港青年担任“推介大使”,他们以在穗香港“知心哥哥”“知心姐姐”身份全流程参与研学交流活动,重点围绕文化、创业就业、青年活动等推介,帮助香港学生充分了解广州文化、创业就业政策。

广州市青联十三届委员、香港广州青年总会副会长、希美克(广州)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曾濠分享经历。

“香港青年来内地发展,广州是最好的切入点。”交流会上,广州市青联十三届委员、香港广州青年总会副会长、希美克(广州)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曾濠作为“青年推介大使”向来穗香港学生讲述了在穗创业就业的心路历程。

蔡曾濠分享道,选择在广州发展,是因为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被赋予了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等重要地位,这里交通便利、设施完善,出台了港澳青年创业就业系列扶持办法,营造了优质的港澳人才发展环境,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好地方。

广州首个专业领域青年之家成立

专为穗港澳供应链人才发展服务

交流会上,青年之家(穗港澳供应链人才发展服务站)正式揭牌,标志着首个穗港澳供应链人才发展服务领域的“青年之家”载体成立,探索建立穗港澳青年供应链人才发展服务长效机制。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广州首个专业领域的青年之家。

广州拥有强大的外贸供应链枢纽功能。接下来,团广州市委、广州市青联将借助青年之家(穗港澳供应链人才发展服务站)载体,发掘、维系、服务一批穗港澳供应链青年人才,搭建起穗港供应链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建设好供应链人才发展服务载体,系统提供培训辅导、交流展示、成果转化、产业链对接、项目孵化、人才就业等扶持,多措并举助力穗港青年外贸供应链畅通。

“接下来,我们将联动团广州市委建设好青年之家(穗港澳供应链人才发展服务站),充分发挥协会供应链平台资源,为穗港澳供应链青年人才提供政策推介、供应链产业资源对接、园区孵化等扶持,助力穗港澳供应链青年人才交流交融、协同创新创业与就业”广东广州报关协会会长靳海鸣表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团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姝泓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