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屋,邻人与再现的叙事”展览在观澜牛湖再饷美术馆开幕
2023-05-04 16: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家屋,邻人与再现的叙事”展览在观澜牛湖再饷美术馆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4日讯(记者 何思琴 通讯员 蔡晓雯 )近日,由再饷美术馆主办,瑞思文化艺术中心出品,总策划人杨勇与执行团队上启艺术倾力呈现的展览“家屋,邻人与再现的叙事”在百年“方二”客家老村正式展出,免费向市民开放。

6组艺术家的30余件作品,链接过去与当下

本次展览共展出30余件不同媒介的艺术作品。6组来自国内外艺术家,在保持不破坏原始建筑的情况下,以不同维度的视角,再现各自的叙事。

image.jpg

494eb1081873006d0c2c2bfffd6fccf.jpg

本次项目所在地点百年“方二”客家老村,是曾经客家人栖居生活的地方,也是牛湖地区的一组标志性建筑。展览以艺术介入的方式作为了解在地文化的入口,在时空交叠下,用艺术作品链接过去与当下的想象,探究城市与文化、在地与人的关系。

在客家古宅内,艺术作品错落陈列。开幕活动前,艺术家在各自的“家屋”内,扮演着“邻人”的角色,通过艺术作品串联起家屋与邻人之间的故事,形成强画面、强叙事的艺术游园路线。 

多维元素折射记忆、社群、身份和日常的意义

展览从“内与外”“传与应”等主题中寻找艺术坐标,关注“新”与“旧”、“中心”与“周边”、“传统的”与“新生的”等矛盾关系,试图在融合和联结中感受身份、边界和关系的意义,同时还关注信息的传递与媒介的嫁接,在个人和集体之间找到实现共鸣的连接点。观者置身作品之中,通过观察场地、参与互动,思考记忆、社群、身份和日常的意义。

82078c4e708ec8bb2fa06caef387e61.jpg

bdbe978b4ea252d3f7116ac39208651.jpg

开幕式现场,“临时剧场”利用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发挥艺术家的临场反应和创造性,与观众进行互动。叶文、李政德、黄原围绕“酒”畅谈,马延东和王宁用相声表演演绎关于酒的轶事趣闻,狐狸仙和波德莱尔在同一空间下交叉出现,构建关于酒的叙事场景。

蒋国远、刘瀚文、彭立彪和彭安华父子通过对声音的多样化呈现,李政德则用影像传递他多年来关于人和事的见闻和感悟,村民交谈声、打铁声、乐器声交错,非物质填满物理空间,共同打造坐落于客家村庄的错位时空。

客家老村再现个体的独特记忆

总策展人杨勇表示,本次项目的主题源于几位艺术家好友的共识。“一提到深圳,人们总是认为她过于年轻而缺乏文化底蕴,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杨勇说,“这里是有文化底蕴的。在近几十年的时间激流里,深圳一边日新月异,一边良好的保存着过去的人文标志,这种底蕴也因此显得更加独一无二。”杨勇认为,生活在这座移民城市,人们更能够被激发去思考“家和房屋的意义会改变吗”“我们的身份是固定的,还是流动的”“城市边缘变迁如何改变我们的日常”等问题。

aa9abfb0637e2b410b808f574ce8fa5.jpg

41f66fb2637c387334772820396c7c7.jpg

关于展览选址,杨勇表示,百年“方二”客家老村与项目的契合度非常高。观众若到现场身临其境,便能感受到展出的艺术作品与老宅之间流畅融合,仿若彼此互为量身定做。

近年来,龙华区观澜街道充分利用辖区丰厚人文底蕴,打造了包括鳌湖艺术村、中国版画博物馆在内的多个高品质艺术和文旅空间。据悉,展览“家屋,邻人与再现的叙事”将延续至7月30日,为期三个月。观众可以在瑞思文化艺术中心再饷美术馆近距离观察客家古屋,在作品与作品互动与联系之间,洞察艺术家与好友、家人完成共创项目时的心路历程和感想,感受观点的表达,回味属于自己的独特记忆。


[编辑:陶倩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