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栋封顶!全国首家以空海救援为特色的综合三甲医院建设迎来新进展
2023-05-04 14: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首栋封顶!全国首家以空海救援为特色的综合三甲医院建设迎来新进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丁林 孟凡康 胡涛/文 郑程新/图)4月28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全国首家以空海救援为特色的综合三甲医院——深圳宝安空海救援医院项目行政后勤科研楼主体结构顺利封顶。预计今年9月底实现所有塔楼主体结构封顶,2025年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以空海救援为特色 规划病床800张

深圳宝安空海救援医院项目由深圳市宝安区建筑工务署建设,华润(深圳)有限公司代建,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中建南方投资有限公司承建。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最大建筑高度63.55米,地下2层。项目以机场医疗急救中心、主体医疗区、教学科研培训区为布局,以空海救援为特色,重点发展急救医学、创伤医学、航空医学及航海医学,探索与香港、澳门联合开展紧急医学救援的新机制,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应急医疗救治中心。规划病床800张,将立足宝安区,服务深圳市,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国际一流的立体化应急救援体系。

根据空海救援医院的定位特色,采用平战结合的模式运营。医院设置应急救援体系,包括急诊科、日间手术中心(含日间病房)、中心手术室以及ICU,合计总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

平时情况下,机场医疗急救中心保障宝安机场日常运行,空海救援医院作为综合医院服务于周边社区。急诊科约1.3万平方米作为医院的常规组成部分独立运行,设置15张抢救床、15张EICU以及2间急诊手术室。

战时情况下,机场医疗急救中心和空海救援医院联合行动,启动45张抢救床、15张EICU、60张ICU、30张急诊病床、30张日间病床、10间日间手术室,15间中心手术室,可以达到200人重症患者的峰值救援需求。

项目创新施工方式 首栋主体结构提前封顶

项目自进场以来经历了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面临诸多施工场地受限的问题,项目打破支护及土方完成后进行主体进场施工的常规思维,主体提前穿插介入,基槽分区验收,基坑支护、土方开挖与主体结构同步进行,先后推动解决苗木迁改、铁塔迁改、电力迁改、污水管线迁改、污染分区建设等问题,推动首栋主体结构提前封顶。

土地污染问题是项目团队进场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因为土地污染项目一度无法开工。项目管理团队同参建各方与外部单位多方协调讨论,决定采取分区支护、分区建设的方式解决项目停摆问题,推动项目正常建设。污水管线迁改涉及周边复杂场地限制,迁改流程繁杂,项目邀请多位专家针对污水管线施工迁改路径受阻问题,联合业主、设计院等参建单位反复研究论证,调整迁改路径,修改迁改设计方案,最终避开变电站、土地污染区、杂填土地质区域,为污水管线迁改的顺利施工奠定基础。同时针对场内完整微风岩石破除困难问题,项目拟采用气能爆破新技术,提高破岩效率,为后续关键节点工期的实现创造条件。

项目涉及医疗专项工程、精装修工程、幕墙工程、机电工程、土建工程等众多专业,施工管理难度大,各专业调配、协调、穿插施工复杂。项目全面发挥总承包管理能力,努力协调管理各专业施工,努力为后续各专业施工创造条件,保障工程履约。前期项目通过BIM建模,碰撞检查,提出图纸会审答疑500余条,为后续施工扫清障碍,确保施工质量一次成优。为保障施工进度,项目将全覆盖管理与重点监管双管齐下,让管理有重点,更高效。项目就各专业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方案110余项,为现场施工提供了技术保证,为安全管理建立了保障。通过标准化、制度化、体系化、信息化的安全管理举措,为项目安全管理保驾护航,并荣获2023年度上半年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

[编辑:陈圆圆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