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五一”假期保障工作
2023-05-04 11: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葵涌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五一”假期保障工作

葵涌交通疏导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4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王仰虹) “五一”假期,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多措并举,全面做好假期安全防范及服务保障工作,为假期保驾护航。

部署会议

加强领导,科学谋划,确保安排部署到位

“五一”前夕,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召开旅游旺季暨“五一”期间安全工作专题部署会议,统筹制定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部门及属地监管责任。会上,葵涌党工委书记杨海杰要求各部门、各社区工作要实、动作要快、值班要严,全力抓好旅游旺季特别是五一期间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同时,印发《葵涌办事处旅游旺季安全防范和服务提升专项工作方案》,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任双组长的假日旅游安全防范和服务提升领导小组,全面强化旅游行业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全力抓好涉山涉水安全防范、应急处置以及道路交通秩序保障及服务工作。

前线指挥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按照以往做法在盐坝高速路口、沙鱼涌景区、官湖村口、溪涌工人度假村、坝光湿地公园等路段设置交通疏导点外,本次还结合葵涌涉山涉水指挥部工作机制,划定了“官湖-沙鱼涌-溪涌片区”和“坝光片区”两个重点片区,设置前线指挥部,由新区领导担任前线指挥部总指挥长,街道主要负责人任常务副总指挥,街道当日双值班处级领导担任副总指挥,全面协调、调度、指挥和处置节假日期间任务区域内涉休闲旅游活动安全防范和服务提升各类突发情况,确保重点区域安全平稳。

街社一体,全员上阵,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五一”期间,葵涌办事处实行“三领导值班制”,即由三名处级领导分A、B、C三组,分别负责统筹当日全街的值班工作以及两个前线指挥部的值班工作。各社区、各部门每日安排三分之一人员在岗值守,开展本部门、本领域安全生产等工作,到挂点社区协助开展旅游景区、公共娱乐场所、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旅游安全防范和服务提升工作。

加强垃圾清运力度和速度

据悉,为确保辖区环境干净整洁,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旅游体验,针对官湖、玫瑰海岸、沙鱼涌等重点景区,街道城管市政部门按照旅游旺季垃圾量2-3倍的标准配置车辆及人手,加强辖区重点区域的巡查监管,加密清扫保洁频次,全面加强垃圾清运力度和速度。同时,针对垃圾清运车辆白天进出沿海片区比较拥堵的情况,该部门提前安排垃圾暂存点,实行“白天暂存、夜间清运”的工作模式,确保垃圾及时清运。

交通疏导

而在两个前线指挥部,集合了街道综治、公事、文体、应急、城管、公安、交警、市监、消防、医护、社区等部门力量,配备了无人机及专业飞手,每天从上午9点到晚上10点,不间断开展片区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劝导游客禁用明火、夜间撤离等工作。

志愿者疏导交通

精心组织,贴心安排,确保服务保障到位

“五一”期间,葵涌团工委、义工联在沙鱼涌、坝光银叶湿地公园、葵涌中心公交站台等7个交通繁忙路段设置志愿点位,动态招募志愿者200余人次参与交通疏导、文明劝导、道路引导等服务,为辖区旅游安全和服务保障贡献志愿之力。

同时,为丰富辖区居民假期生活,各社区纷纷面向辖区青少年等群体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共举办活动12场,吸引居民群众484人次参加。

训练营活动

4月29日上午,在南澳七星湾拓展训练基地,坝光社区的工作人员正组织42名青少年开展“多元智能”训练营之“青少年户外拓展”训练营活动。“毛毛虫大作战”、户外翻越障碍、“袋鼠跳”、击鼓接球、“同手同脚”等各个有趣的项目让青少年们热情高涨。

同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棋飞新时代”党群知识真人飞行棋PK赛在葵丰社区工作站篮球场门口拉开帷幕,60余名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参与活动。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飞行棋游戏相结合,党员、居民分组竞赛、通力合作,在生动有趣的党史知识问答中携手前进,在欢声笑语中增进交流。

[编辑:古亮宇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