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苏丹撤走外交官却抛下平民 美式撤离行动遭批
2023-05-02 15:4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苏丹撤走外交官却抛下平民 美式撤离行动遭批

人工智能朗读:

苏丹武装冲突持续的背景下,多国早已启动撤侨行动。

根据美国多家媒体报道,冲突爆发后,美国政府在4月22日用飞机撤离了100名美使馆工作人员,却把1.6万美国平民撇下不管,甚至还建议这些平民“就地避难”,引发了舆论批评。

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主持人:美国驻苏丹大使馆完成了一次大胆的撤离,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包括海军精锐的海豹突击队六队,参与了此次撤离行动的计划和实施,在战火纷飞的苏丹撤出了大约100名美国外交官以及他们的家人。美军在半夜用三架支奴干直升机撤离,这些直升机只在地面停留了大约一个小时。

美国军方评论说,此次撤离行动“干脆又利落”。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时还有1.6万美国公民被困在苏丹。美国官员撤离的几天前,美国白宫以“喀土穆安全形势不明朗”为由,建议美国公民“就地避难”。

白宫新闻发言人 卡琳·让-皮埃尔:美国驻苏丹大使馆4月16日发布安全预警称,由于喀土穆安全形势存在不确定性,而且机场已经关闭,美国公民不要指望美国政府协调撤离。我们建议美国公民就地避难。

直到冲突发生两周后,美国政府于4月29日首次开始撤离美国公民,但也只撤离了一小部分被滞留的美国公民,绝大多数人仍滞留苏丹。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人们都抓紧时间撤离,因为停火时间有限。很多国家,包括欧洲国家的人都撤离了,但很多美国人却非常沮丧,因为美国政府很少提供帮助。很多美国人只能求助其他国家,比如法国。

克莉福德和她18个月的女儿就在冲突爆发后被困在苏丹,指望不上美国政府,她们只能参加了一个学校自行组织的撤离行动回到美国。

克莉福德的姐姐:她回到美国后我才相信这是真的。撤离行动是怎么组织的?太可怕了。

美国国家安全政策专家 贾米勒·加法尔:美国政府撤离了100名工作人员后,美国公民却只能自求多福,在苏丹滞留了近两周,这种情况令人深感不安。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苏丹冲突持续,人们没有食物和水了。

4月27日,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发表文章说:“全世界其他国家在安全撤离本国公民时,美国却声称苏丹太危险无法撤离。”指责美国政府只顾着撤离外交人员,把本国公民抛下不管。

有网友指出:“海豹突击队先救出那些卑鄙小人,然后他们上演了一场撤离表演,跟越南和阿富汗很像。”“和阿富汗一样,他们(美国公民)中的大多数会被抛下。”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