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去哪儿 | 梦回青铜时代 172件青铜精品在深圳博物馆展出
2023-05-01 23: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五一”去哪儿 | 梦回青铜时代 172件青铜精品在深圳博物馆展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日讯(记者 童小晋)数千年前的华夏民族,以钟鼎彝器铭刻盛世华光,创造了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的辉煌成就。深圳博物馆携手上海博物馆,以“钟鼎铭盛世——中国古代青铜文明”展览,为市民观众们重现青铜时代的熠熠星辉。展览于2023年4月27日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并持续展出至8月27日。

青铜铸造技术出现于公元前两千年左右的黄河流域,是夏商周时期政治、经济、思想以及最高科学技术的集中体现。“节约”“陶冶”“模范”“炉火纯青”等今人熟知的名词,皆由青铜器的铸造或用途得名,并沿用至今。青铜文明深刻影响着中国数千年的政治、社会发展,并对东亚文化圈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次展览精心撷选上海博物馆藏青铜精品172件/套,包括不同器型、功能的青铜器与造型奇特、纹饰瑰丽的各类青铜珍品。其中,近半数文物为首次展出或从未著录,带铭文的青铜器达77件。展览分为“青铜的艺术”“礼制与战争”“社会与生活”“技术与工艺”四部分,生动阐释了中国古代青铜器两千多年发展中的艺术、科技、历史文化价值,以及中国礼制文化的内涵。重要展品包括商代晚期的戈卣、凤纹牺觥、豕卣,西周时期的厚趠方鼎、小克鼎,春秋晚期的鸟兽龙纹壶等。

重要展品:

厚趠方鼎(深圳博物馆供图)

高21.3厘米,口长17.4厘米,重2400克

小克鼎(深圳博物馆供图)

高56.5厘米,口径49厘米,重47880克

 

戈卣(深圳博物馆供图)

商代晚期(公元前13世纪—前1046年)

高20.5厘米,口长12厘米,重1710克

凤纹牺觥(深圳博物馆供图)

商代晚期(公元前13世纪—前1046年)

高12.7厘米,长19.5厘米,重950克

豕卣(深圳博物馆供图)

商代晚期(公元前13世纪—前1046年)

高14.1厘米,口径9.1厘米,重940克

鸟兽龙纹壶(深圳博物馆供图)

春秋晚期(公元前6世纪上半叶—前476年)

高44.3厘米,口径16.6厘米,重6050克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