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远程喊停”获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优秀案例
2023-04-29 16: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区“远程喊停”获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优秀案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9日讯(记者 陈颖玑)4月27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坪山区建设工程远程喊停技术服务项目》被评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生态文明分论坛优秀案例。

据悉,本届峰会由生态环境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峰会主题为“加快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致力促进“数字生态文明”优秀成果在全国的推广应用,持续打造全国数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平台、数字生态文明发展新技术新理念交流平台、国家生态环境信息化政策发布平台、各参与方共享合作平台。

施工噪声污染治理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重要一环,深圳开发建设任务重、规模大、强度高,建筑施工噪声扰民已成为群众身边最急难愁盼的环境问题。为破解噪声扰民难题,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发扬深圳先行示范区创新精神,深入辖区实地调研,着眼科技赋能,首创建筑施工噪声“远程喊停”非现场监管执法模式。

通过建立一封告知函、一张验收表、一套调查案卷、一份工作制度的“四个一”施工噪声非现场监管机制,实现了线上监控视频从线索发现到直接应用于行政处罚的创新转变。秉承“五个第一时间”原则,快速、精准、严厉打击超时施工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累计“喊停+控停”夜间超时施工现象900余次,“喊停+控停”率逾90%,重点工地信访投诉量实现连年下降。针对超时施工违法行为,坪山管理局下达深圳市首张以线上监控视频为执法证据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通过此模式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57份,占施工噪声类处罚案件近30%,在提升非现场执法效能上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该模式被生态环境部正式采用并全国推广,2022年入选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正面典型案例。

据悉,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倾力打造“超时施工+噪声超标+扬尘污染”三防联控“远程喊停”3.0版本,通过“远程喊停”一个抓手抓紧抓牢建筑工地多个环境要素,为全省、全市城市区域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扬尘治理提供坪山经验样本。

[编辑:杨涛 陈苏雅]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