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再出圈!宝安污水管控精准溯源系统荣获第六届数字中国优秀案例奖
2023-04-28 20: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实力再出圈!宝安污水管控精准溯源系统荣获第六届数字中国优秀案例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8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陈丹丹 张兰女)宝安又拿“国字级”大奖啦!4月27日,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上,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凭借工业污水区域管控精准溯源案例捧回第六届数字中国优秀案例奖!

“用41个管网在线监测站点,串起企业414个站点,牢牢守住宝安66条河流水质达标,对辖区内的污水管网水质情况进行全天候、立体式‘云管控’。”这是宝安管理局继区域环评“智能选址”服务系统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智慧环保创新案例”后,再度荣获“国字级”大奖,彰显宝安绿色智慧系统硬实力,数字生态文明再度出圈。

科技手段如何在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中发挥作用,破解水污染管控难题?

宝安区的工业污水区域管控精准溯源系统以辖区污水处理厂为 “点”、入厂管网为“线”、纳管服务范围为“面”,高度融合GIS管网图层,对出现的涉水问题进行“智慧分析、追踪溯源、智能调度、全程留痕”,实现区域涉水隐患精准化、智能化管控。

“利用这个系统,不仅可以看到建筑物的形状轮廓,还可以看到园区内管网走向,箭头标示清晰,一目了然。”宝安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该系统使用的3D视图技术可以在空间位置上精准定位,形成“一屏感知”的可视化多维地图,从以往的“翻井盖”式排查变成手机线上可视化溯源,大幅度提升执法人员工作效率。

工业污水区域管控精准溯源系统

同时,宝安管理局在辖区污水处理厂进水端、管网关键点位、重点工业园区排口等关键点位布设监测,建设动态水质在线监测网络。一旦发生异常情况,系统会按严重程度分为白、黄、红3类预警推送至执法人员终端,使违法行为能够及时曝光,无所遁形,有效解决了现实中违法排污“发现难”的问题。

实现精准溯源,不仅有外部设备的实时管控,还有内部系统的“远程反控”监管。通过建设排污单位在线监测智慧站房,关联分析站点上游不同污染源企业对站点水质污染情况的贡献值,对可疑行为自动甄别,远程提取仪器状态与参数,开展标样核查与校准,层层辅助判断是数据故障异常所致,还是人为弄虚作假,快速精准溯源涉污企业,助力“非现场执法”。

据悉,自工业污水区域管控精准溯源系统运行以来,宝安管理局根据41个管网水质监测情况和排污单位在线监测情况,全面分析研判异常,已开展35次溯源执法行动,出动1220人(次),排查790企业家(次),监督性采样89家(次),立案11宗。有效实现从源头精准遏制违法行为,提升企业自觉守法意识。

下一步,宝安管理局将继续完善以工业污水区域管控精准溯源系统为代表的生态环境智慧管控系统,深入打造生态环境信息化平台六个全——即全要素统筹、全链条监管、全领域协同、全闭环调度、全留痕处置、全智能研判的“全智能精准管控模式”。通过环境现代化治理手段,守护和谐的绿美宝安,让“生态宝安”的名片未来更加闪亮 。

[编辑:谢孙武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