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新“趣”处!快带孩子来深汕走进田间,趣探农耕!
2023-04-28 16: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五一假期新“趣”处!快带孩子来深汕走进田间,趣探农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8日讯(记者 兰俊 通讯员 程泉)春天的一个周六,一家三口驱车来到位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的天子山农业公园,过一个“研学周末”。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参观石磨、石碾、水车等传统农耕用具,体验豆腐制作。一顿锅气十足的农家饭后,孩子睡午觉去了,爸爸带着钓具来到鱼塘,妈妈在园子各处打卡,照片发到闺蜜群里,引来一阵阵羡慕。稍晚些,一家人来到采摘园,看看有什么时令水果。晚上住在园区民宿,远离都市的喧嚣,享受乡野的宁静。第二天在鸟叫虫鸣中醒来,继续参观农耕博物馆,体验民俗技艺,深度研学,满载而归。

走进天子山农业公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携亲带友的来客,深圳、汕尾等地许多中小学也常组织学生来此“游中有学,学有所获”。天子山农业公园是主打传统农耕和民俗文化的“老牌”研学基地了,一起看看它开发了哪些“研学课堂”吧!

农耕文化、民俗体验大放送

天子山农业公园位于深汕北部的大安村,占地超2300亩,是一座集农产品生产、研学教育、旅游观光、采摘体验于一身的生态园。

它是广东省首批农业公园之一,先后获得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深圳市科普基地、深圳市家教家风教育基地等称号,拥有多年积淀的研学底蕴。最近,还获得农业农村部2023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精品景点线路推介,成为深汕生态艺术文化休闲游路线中的第一站。

为什么推介这里呢?它的核心特色是古农耕文化体验和民俗文化体验——

农耕博物馆收藏了历代农耕工具,可以学习传统农业种植、养殖知识;农耕文化体验区设置丰富的场景,可以体验舂米、水磨、野炊等;民俗文化体验区的景观,覆盖国学精髓、神话典故、农耕文明、兵学圣典、古代发明等,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浓缩;人文历史科普区、植物科普体验区、民俗百工坊,把农耕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推广玩出花样来;每间草堂的定名、对联和挂画,都是引用中华五千年的经典作品……

据园区负责人陈灵涛介绍,园区按照“重体验、轻游乐”的理念设计,将农耕文化与研学旅行深度结合,融观光、体验、教育于一体,让学生在场景实操中加深农耕概念认知,在体验中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研学旅游场景丰富、玩法多多

天子山农业公园研学活动丰富,样样可动手、处处是学问。在共享菜园、采集水果园,游客可以自己采摘菜,亲近自然;每一株花卉、苗木都备注了名称、种属、主产地等信息,观赏时可以轻松获得知识;书法、陶艺制作等课程,这里也有!

陪孩子来的家长也有合适的“节目”——除了体验乡村采摘、亲子游乐,也有特色餐饮住宿等服务。园区风光秀美,四周群山环抱,绿水静静流淌,独具一格的岭南建筑充满诗情画意。种养基地出产的有机水稻、蔬菜、名优水果,不正是新鲜又有特色的伴手礼吗?

“周末带孩子来这里,再合适不过了!”深圳来的周先生评价,“知识覆盖面广、内容深度适宜,很适合给孩子科普。周末带家人过来,可以消磨整整两天。孩子也觉得很有趣,很投入,收获满满!”

百闻不如一见,趁着“五一”,赶紧安排吧!

[编辑:罗瑜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