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今日预计发送旅客310万人次,午后迎首波出行高峰
2023-04-28 15:51
来源: 澎湃新闻

长三角铁路今日预计发送旅客310万人次,午后迎首波出行高峰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上海局集团公司”)获悉,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昨日(27日)正式启动,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逾245万人次,客流较2019年同期(4月29日)增长23.1%。4月28日,该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310万人次,午后迎来首波旅客出行高峰。

今年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限自4月27日起至5月4日止,共计8天,其间,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600万人次,日均客流达到320万人次以上。27日下午起,上海虹桥、杭州东、南京南、合肥南、徐州东等长三角管内大型火车站旅客出行人数较平时已有明显增长。目前,长三角多地去往北京、广州、福州、厦门、长沙、青岛客流火爆;上海、杭州、合肥、南京等特大城市与旅游城市间的人员流动,以及其他城市抵达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中心城市的客流大幅增长。京沪、沪宁、沪杭、宁杭、杭深、合福、宁安等直通、管内高铁线路客座率均已达到九成以上。

针对“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间客流大幅增长的实际,长三角铁路采取基本运行图方案、“五一”临客方案、应急方案三个批次安排运力,在启用高峰线的基础上,适需增开168对旅客列车。其中,安排开行夜间动车组列车114对。增开的直通旅客列车方向主要有长三角来往华中、华南、中原、西北、华北等地区,包括上海至南昌、郑州、西安、武汉、洛阳、长沙、许昌、汉口、九江、佛山、广州、珠海等,杭州至郑州、南昌、赣州、汉口等,南京至长沙、武汉等多个城市间。增开的管内旅客列车主要方向为长三角区域内热门旅游城市所在地,包括上海、杭州、南京、合肥、苏州、宁波、温州、扬州、黄山、丽水、衢州、宣城、芜湖、徐州、阜阳、连云港、盐城等。此外,铁路部门采取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普速列车加挂车辆等措施增加运力和席位。

小长假运输期间,铁路上海站运用监控视频、列车安全卡控系统等科技手段,监测分析客流动态,做好客流安全把控。在旅客服务方面,车站推出“银发窗口”“小件物品进站通道”“一窗通办”等差异化、个性化服务,尽力满足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铁路杭州站完善重点旅客接送车及地方服务交接流程,打通列车、车站、站区旅客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一体化全流程服务。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地客运段做好客运班组备班,随时待命,应对列车加开、加挂等各类运输计划调整。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五一”小长假期间旅客出行集中,乘车当天建议适当提前出门,为市内交通、进站安检等环节留足时间;进出站的旅客尽量提前准备好有效票证,听从工作人员引导有序进出车站;有行李遗落的旅客可拨打12306铁路客服电话尝试找回;许多城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火车站,务必要认清票面标注的站名,不要跑错车站。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