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市监节日查|突查大鹏较场尾!五一假期,这里的民宿价格、餐厅食品安全如何?
2023-04-28 14: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市监节日查|突查大鹏较场尾!五一假期,这里的民宿价格、餐厅食品安全如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8日讯(记者 胡津玮 曾思达 袁征一方)随着五一假期来临,深圳旅游胜地大鹏又迎来游客玩沙、看海、吃海鲜、住民宿的高峰。为了确保假期期间,来大鹏的游客买得顺心、住得安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从4月份开始,市市场监管局大鹏监管局(以下简称“大鹏局”)开展了重点旅游片区经营行为整治集中执法行动。为巩固集中执法成果,4月28日,“大鹏市监节日查”专项执法行动对上次行动中检查过的餐厅进行了回头查。

执法人员介绍,为严厉打击短斤缺两、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规范大鹏新区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营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促进大鹏新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大鹏市场监管局抽调全局80名业务骨干,联合快检机构,组成6个小组对较场尾等重点旅游片区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本次专项整治将从4月起持续至7月,涵盖较场尾、东西涌、官湖等大鹏重点旅游片区的餐饮服务单位、酒店民宿、便利店等。本期 “大鹏市监节日查”主要对两家餐饮单位、一家民宿进行了回头查,检查结果显示,以上经营单位的经营行为均较为规范。

海鲜餐厅未加保鲜膜、餐具残留水渍等细节需改进

执法人员首先来到探鲜渔府餐厅。执法过程中大鹏局的执法人员按照食品安全、消费安全相关规范要求,依次对餐厅证照资料、标价情况、和后厨卫生环境进行了检查。经检查,该餐厅整体情况良好,经营证照、索证索票资料齐全,员工均持健康证上岗;后厨卫生情况较好,分区明确,且采用透明厨房设计,让消费者能够实时看到后厨情况。但是,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冷藏柜中有食材未按规定添加标签以及未加保鲜膜存放,保洁柜内部分餐具也有残留水渍,容易滋生细菌,执法人员责令该餐厅立即现场整改。

较场尾地区除了海鲜餐厅之外,也有不少小型餐饮企业,接下来执法人员来到一家小型餐饮企业“又见止间”进行检查。该店主打的是西式轻食、啤酒、披萨及烤海鲜,门店内有不少进口酒水,执法人员对酒水的标签标识、进货台账进行检查,确保是通过正规进口渠道购买的酒水。

据了解,该餐厅目前还处于准备阶段,在五一假期期间才会正式营业,所以后厨没有准备头套及口罩等用品,执法人员提醒需尽快购置。后厨部分餐具也直接存放在架子上,执法人员提醒正式营业后需放入保洁柜内。

执法人员称,该餐厅作为一家新开业餐厅,后厨设置较为清洁合理,但餐具直接存放在架子上这点需要及时整改,后期大鹏局也会进行追踪检查。

节日期间民宿预定基本已满,免费提供日用品需整改

市民来大鹏旅游,除了吃之外,最关心的就是住了,这次的专项行动,行动也对较场尾的民宿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在“爱树·慢可可里”民宿,执法人员一行对民宿的预订情况、经营范围、价格表进行了检查,并未发现违规涨价的情况,民宿办理入住的前台有价目表,各类型的房型均有明码标价。民宿负责人称,该店主要在携程和抖音提供预定,五一假期期间已基本满房。

随后,执法人员上楼对民宿房间进行了检查,发现房间内有民宿提供的一次性牙刷、牙膏等日用品。执法人员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目前酒店宾馆民宿均不得主动向客人免费提供一次性日用品,如客人有需要,可按标价收费后提供。执法人员对负责人进行了相关规定的讲解,并要求立即整改。

执法人员表示,本次行动检查的两家餐厅和一家民宿大部分方面都符合要求,但两家餐厅仍有少部分细节需要加强整改,民宿在提供日用品部分也不合规,需进一步规范。接下来,大鹏局将建立实施常态化监管机制,争取实现告别短斤缺两、告别价格欺诈、告别假冒伪劣,以规范的市场经营秩序、放心满意消费环境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

[编辑:李旖露 周浩桦] [责任编辑:孙逊]